收藏文章 

2019-07-09

【你夠資格嗎?】演說時想用全名自稱,至少要具備一個條件!

  如果大家有留意公眾活動、項目或大型頒獎禮,名人出場,總是「預咗」大家認識他/她,很少會自我介紹自己的名字。曾見劉德華在頒獎禮上,向所有人自我介紹全名「劉德華」,此舉備受讚揚,「天王即是天王」!表現仍然「謙」厚!

 

  Angela過去常出席公司周年會或大型項目,聽到一些知名講者公開發言時,會直接以名字來夾雜於說話中;她覺得有點怪,也不大明白。這種說話稱呼方法,有沒有特定需要狀況才可用?什麼時候要這樣說?什麼身份才有資格這樣說?

 

  這個狀況跟上面劉德華自我介紹不一樣。前者以謙厚姿態自我介紹,除了「謙」,還可能要照顧互聯網上的群眾;這個世界還有不認識他的人,一點也不出奇,所以這個自我介紹是來得溫和、自然的。

 

  但Angela剛在上面提及的情況,多在非常自信、又想展示權威的姿態下說出。曾經在公眾場合也聽過有些講者,會不斷重覆自己的名字,作為語句開端的主體。例如「很多人都來問意見,Angela當然言無不盡,樂意解答…」這是一種有意展現權威形象的表達方法。

 

  以自己名字稱呼運用在演說,除了顯示權威,也有可能是一種形象策略,讓在座的人都記得他/她的名字。不過,一方面要視符講者的「知名度」;另一方面,即使有資格也不能用得太多,否則會適得其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OL #禮儀 #演說 #形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