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1-28

【FIRE熱潮】30、40歲退休 成功個案授投資理財策略

 

個案二:港版FIRE族 40歲退休 製造被動收入月達40萬

 

  范俊儉接受iMoney訪問時指,他小時候由板間房、公屋到住上居屋,在理工學院(即現在理工大學)讀完電子工程高級文憑,去了英國留學轉讀電機工程。回港後先入電子廠從事IT工作,之後不斷轉工獲晉升。2000年科網潮前,他在一所美資公司工作,月入3萬元,但平均一周工作80小時,有份工無人生。那時候他看了清崎(Robert Kiyosaki)的《富爸爸窮爸爸》(Rich Dad, Poor Dad)一書,認識財務自由概念,當時約24歲的他定下目標,40歲要達財務自由。

 

范俊儉達成財務自由的目標退休,成為香港FIRE族。

 

  科網潮泡沫爆破後,范俊儉實現財務自由的想法更強烈,「公司當時要撤離香港,這件事讓我看通,即使公司有多大,我做得有多好,但打工的就有機會被炒,過去十多二十年的中層高層,做不到公司要求就被炒,我知道一定要去創造不是靠打工賺取收入的方法。」

 

居屋換私樓 賺第一桶金 

 

  不打工就做老闆。范俊儉於2003年創業,先後開了IT公司、教育中心及出版社三間公司,其中IT公司最賺錢,但2008年遇上金融海嘯,IT公司的大客戶相繼倒閉及撤走,雖然生意沒有虧蝕,但他認為前景不明朗,「當時雷曼兄弟引發的金融危機,我意識到前景挑戰很大,我寧願再出去打工。」

 

  重返職場,范俊儉在IT公司做銷售,「戰績」亮麗,獲升職加人工,年薪過百萬,但仍然不忘實現財務自由的目標,他的第一桶金來自買賣磚頭。

 

  2008年他賣掉自住的居屋單位換私樓,理由是私樓可加按,轉手限制少。期後他把自住單位高巿價一成出售,意外地有人「接貨」,還願意即日簽約。那晚他看新聞才得知當時美國在金融海嘯後實行量化寬鬆救巿,不少預測指資產價格將大升。謎團解開,怪不得買家心急交易,而他把握了這次機會。

 

  范俊儉將賣樓所得300萬元,只付首期買了兩個400萬元及一個700萬元的單位,出租以租金抵銷供款,期後不斷用加按單位再買其他單位再出租,高峰期包括海外樓有12個單位,房地產資產總值7,000萬元。但他有樓按在身,當時未算財務自由。

 

分租工廈單位 回報率極高

 

  財富大增的轉捩點是2010年,范俊儉涉足「租上租」生意。他在新浦崗租下一個5,000平方呎的工廈單位,「間開」40個合規小型辦公室出租,快速地兩年內回本,回報可觀。他在葵涌、觀塘及尖沙咀租工廈或商廈「複製」模式共100個小型辦公室。及後更租下整幢酒店及住宅,裝修增值後再出租,高峰期租下6幢物業。「租上租」生意成為他被動收入主要來源之一。

 

將工廈間成小辦公室為范俊儉帶來可觀的被動收入。

 

  早前有報導指他在油麻地的酒店與業主解約,要賠巨額8,500萬元。范俊儉表示,因疫情關係跟業主提早解約,對方也理解,賠償只是象徵式,遠遠少於報導的數額。現時他已退出酒店業務。

 

買股票輸身家 買公司債收息

 

  范俊儉的被動收入來源不限香港,鑽研被動收入的他表示:「要全球資產配置,製造多元被動收入。」簡言之投資組合要多元多地,以分散風險。因此他同時投資海外樓,如馬來西亞、柬埔寨及日本等。

 

  另一項被動收入來源是投資生意,但不參與營運,他指這些生意透過人脈獲得機會,例如投資內地梅州的柚子果園、馬來西亞榴槤果園等,他表示果園投資10萬元已可入場,他投入7位數,果園收入佔他整體被動收入逾三成,「李嘉誠先生投資了很多不同行業的初創企業,他也並非所有行業的專家,身為投資人是沒有辦法了解所有行業才投入。」但作為行外人也有方法評估生意是否值得投資。

 

  除了靠物業或做生意外,也有許多人想投資股巿達至財務自由。范俊儉直指,他在20多歲時買股票輸掉九成身家共30萬元,「賽後檢討」他認為散戶輸錢機會高,自此遠離股巿,「股票入場易,你捕捉到升浪,是可以的,但年輕人未必看得通升跌,所以不要太早或花太多時間在股票上。」他建議年輕人最多動用「身家」20%去買股票,不要「瞓身」。

 

  此外,他也買入公司債收息,這部分收入佔整體被動收入近40%。他指買公司債有5項考慮,包括每年盈利、資產淨值、有否資不抵債、發債次數、有否「債冚債」。早前他沽放通用汽車債券,認為傳統汽車前景會被電動車取代。

 

  6年前范俊儉40歲,被動收入月達40萬元,他坦言這筆收入高於預期,他便辭去銷售總經理的高薪厚職,成為FIRE一族。

 

  去年爆發疫情,他坦言對其收入有影響,餐飲及酒店業務出現虧蝕,現時其被動收入月收30萬元。他認為年輕人要實現財務自由第一步,「不要欠咭數、欠財仔,要儲錢,但只是儲錢不會發達。」並要學懂投資,愈早學做生意愈好,因為年輕輸得起。

 

外行人如何評估項目是否值得投資:

 

  1. 了解未來行業的需求

  2. 拍檔和團隊是否行業的專家

  3. 管理團隊是否專業和全程投入

  4. 是否引用新技術,改善整體產出

  5. 整體回報的數字是否基於市場價格,甚至未來的趨勢

  6. 風險因素是否已計算

資料來源:被訪者

 

轉載自: 《iMONEY智富雜誌》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iMoney 熱點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