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0-25Photo: iStock

全職湊仔,值不值得?

  「謝謝你當年叫我自己湊小朋友,效果真是現在就看到。雖然花了人生的一部分時間,但工作時間是可以再找回來的。」

 

  舊同事跟我通完電話後,再留言給我,多謝我叫她辭去工作,回家做個全職媽媽。15年後,大仔升讀中四,小女也升上中一,可以自己做功課,她不用再為他們功課操心了。

 

  當年她大學畢業,我請了她做一個三個月的短期合約工,她不單止表現優異,基本上給她甚麼指示,她不但做足一百分,而且還比想像中更好更準確更快。當時雖然沒有編制,但也千方百計把她留在身邊。她跟我工作了幾年後,才轉去另一間公司,那間公司就在我公司樓上,所以經常遇到她,都是加班至夜深人靜時候。

 

  她盡責勤力,但她的公司卻用盡她,令她筋疲力竭。到懷孕時,我叫她把工作辭去,專心湊小朋友。

 

 

  「今日真的十分感激你。」她在電話說。她是第一個聽我話,生了小朋友後,辭去工作做全職媽媽的。

 

  不過,大部分人都選擇工作,因為請一個全職家傭,負擔不多,自己賺錢能力強,家傭可以把家裏甚麼事情都做到,最重要是可以照顧小朋友。說到底,每個人或是希望在工作上有成功的追求,亦可以有金錢的考慮。就是在這種情況下,願意放下工作最黃金的時間,去全職照顧孩子,並不是很多人願意做的。

 

  幸好也有幾個同事現在的、過去的,聽我說,有些雖不完全是全職,也只是一星期上班三、兩天,她們都說慶幸自己可以看著孩子,每天一步一步的成長。

 

  這個舊同事說正因為現在風雨飄搖,兒子升讀中四,同學們介入深。她兒子會留意新聞,也和他討論,即使有些不滿,也不同意訴諸武力。令她感到欣慰的,不是他在不在街頭,而是和他們天南地北,無所不談。

 

  一年,跟一位大學校長傾計,他和太太都在劍橋讀書,都是博士,他事業如日中天,但他太太沒工作,留在家照顧兩個兒子。他說:「你相信家中的菲傭照顧我兩個孩子會比我太太好嗎?她是PhD啊。」

 

  對,即使不是PhD,一個媽媽所願意付出的心力,一定比家傭強;她所以花的時間和耐心,一定比家傭多。這是十分顯淺的道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湊仔 #家傭 #辭職 #親子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