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8-14Photo: iStock

為幾十元失去別人尊重

  「我的士5分鐘後到,你到餐廳樓下的士站,我有很多東西,你要幫我拿。」聽電話的人很自然的,走到的士站等他的上司。

 

  他上司退休,雖然上司不是一個好上司,對他也從來沒一句好說話;但大家叫做一場賓主,請他吃一餐飯,算是祝賀他榮休,既出於禮貌,亦是心意。

 

  的士來了,上司下車,東西也不是多,只有兩袋,他拿了最重一袋,他上司說:「我沒零錢,你幫我付的士錢。」

 

  他有點猶豫,但也想不了那麼多,便取出一張100元紙幣給的士司機,的士司機找回多元和收據給他。

 

 

  走上餐廳時,他上司若無其事的說:「你claim返啦。」

 

  Claim?怎Claim?坐的士不是自己,那又不是公事場合,怎樣說也不可能向公司Claim得到!何況那也只是區區幾十元?

 

  但問題不是這個,而是竟然有人會有這樣的心思,幾十元的車錢也想方設法去找人替自己付錢。

 

  當跟其他同事說起這件事時,大家都不覺得稀奇,因為他們認識的這個上司,就是這樣一個專攞別人著數,甚麼都「舔到盡」的人。先不說他在公事如何奪取下屬的功勞,若生意遇上逆境,不期望他會有承擔,不要向下屬落井下石便叫好了。

 

  但像他這樣錙銖必較的人,十分多;他們氣量小,對事情或金錢斤斤計較,對人機關算盡,分毫不放過。

 

  這些人即使十元八塊,也看得比甚麼都重要。他付出的錢,背後必理定思考過,是否可以在其他地方取回來,才會付出。

 

  曾經認識一個人,兩次癌症病發,問他對人生有何體會,他竟然說,幸好有錢,否則醫不好身體。怎會有人這樣想?答案即使不是健康重要,也應該是家人或朋友支持吧;總不可能是金錢吧。

 

  這樣的人即使有錢,也不會快樂;他長命百歲,也只是度日如年。

 

  幾十元的車錢事令那一頓珍饌百味,變得味同嚼蠟;那是下屬慶祝他榮休的日子,人家的心意請他吃飯,他竟然因幾十元而把下屬對他的唯一尊重也拿走了。

 

  以後這件事將會成為下屬茶餘飯後的話題……他省得了幾十元,但失去了是別人對他尊重;他得不償失,他的價值,連幾十元也不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尊重 #的士錢 #斤斤計較 #攞著數 #上司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