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4-16

幾千元也是現金流

  公司的報紙可說是股市暢旺寒暑表,上幾個月的財經報紙、其他報紙的財經版經常不翼而飛;最近則少人問津,連財經報章也是。正如我公司的股神,近日完全不談股票,他就像我們經常所說的大部分人買賣股票,就是博賺大差價,絕少去建立一個大學教授所講的「股票倉底」。

 

  我何嘗不曾是他們其中一員,不過人是要學習的,是要汲取教訓的。跟從了教授的做法,嘗試做了一些交易,以建立一些倉底。

 

  從來沒有中石化(386)、領展(823)和中銀香港(2388)的股票;但最兩個月,在中石化(386)$4.0至$4.5、領展(823)在$70.0至$75.0、中銀香港(2388)$25.0至$28.0時,建立了一個中石化成本$3.5、領展$65.0和中銀香港$20.0的倉底,而這三隻股票在過去兩個月股價從來未低於我成本價的水平。而昨天(15日)中石化收市價$4.2、領展$74.6和中銀香港$27.15。

 

  若按照教授的做法,只要嚴守紀律,持之以恆,是可以慢慢建立一個優質倉底的。教授的堅持是現金流,所以他也上班返工,賺取收入,然後把錢繼續投資;他也寫稿出書賺稿費和版稅、做講座賺取報酬。

 

  曾主持一些投資講座,和他同台,他們嘉賓講者出席一次那樣的財經講座大約收幾千元。問他為何收這樣不多的錢也去做時,他說反正這個下午幾小時也做不了甚麼,也沒有甚麼重要的事一定要去做,既然如此,即使幾千元也是現金流。

 

(資料圖片)

 

  當時我完全掌握不到他這句話背後的意義,聽了便算;現在看來到,他是對的。就是不看重現金流,所以在買賣房地產和車位時,都不看重它們可以持續提供現金流,而只追求差價而買賣。

 

  他工作,每月的固定收入也是他的現金流;他甚麼也接來做,上電台電視,爭取知名度,就是為了吸引更多工作機會,以獲得現金流。他追求財務自由,卻不是追求資產增值。

 

  他買股票,當然望股價升,但也是著眼建立倉底,製造現金流。他買的股票都有一個共通點,一定優質公司股票,有穩定利息收入,是為現金流而投資;他會因股價升至某一個價位而賣出部分股票,不是為了賺差價,而是為了降低持股的成本價。

 

  他會不斷買賣同一隻股票,當市況逆轉,因為持有的股票是優質和有息派,再加上整體持股成本不斷下降,變成防守性極強。他的方法是透過學習,認識15-20間公司,研究他們公司發展和每年派息比率等,然後長期在股票在某一個波幅游走時出手。

 

  即使買貴了,也只是1-2次,大部分時間是成功的;又即使買貴了,那也有股息帶來現金流,令他變得進可攻,退可守。

 

  從讀者留言看,很多人仍然追求賺差價,但現實是有多少人可以靠賺到的差價,達到財務自由?我也以為建立一個雄厚的倉底簡單,卻在操作過程中,領略到當中涉及不少分析和技巧。但目標既然是建立一個具現金流的雄厚倉底,自然要花功夫。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股票倉底 #現金流 #賺差價 #股票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