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7-23

有錢人對你好,都有目的

  「我經常教他們,說現時不是這樣做Marketing的。」

 

  說的人才30多,在座的下屬都比他年紀大。當然,若不是他是太子爺,根本沒有人會認真聽他的;但正因為他是太子爺,肯定是未來大老闆,於是人人表現興奮,說老闆怎樣有創意、有主見。

 

  都是些恭維說話,都說得恭恭敬敬。他們即使在老闆背後,也像著了迷般,人前人後,大讚他。

 

  做生意做得成功,只有一條法則,就是把金錢的價值做到最大,其他的人情物事都是枝節。即使娶妻嫁女,也都是一條數學題;若不是,子女結婚又何須門當戶對?找生意伙伴,請客送禮,亦是數學題;若不是,又何必大費周章!

 

  他找下屬也是一樣。父親的心腹,他肯定不會照單全收,他也會建立自己班底。但做得他下屬,即使班底心腹,也只是他的數學。所以,做下屬也要守住一些原則。

 

(iStock)

 

  「如果去老闆家開會,我不會開這部車去。」一個超級打工皇帝指著他剛買的一部簇新Benz說。他沒有解釋,亦不用解釋,大家都知道他做下屬的,有其一套規矩,開的車不可和老闆「撞車」。

 

  他的收入足以讓他買得起這個牌子這個型號的車啊!對,這是事實。但這就是中國人的生存哲學,不能說這是你的自由。

 

  正如女星名媛怕「撞衫」,怕的不是我身材比你差,而是我身家比你豐厚得多,和你撞衫,給人看低了我,怎麼算?

 

  又看看馬會,以前的會員不是名門望族,就是高官貴胄。這些年,大眾化了,都是新發財,或是專業人士。於是那些名門世家少去馬場,坐私人飛機去外地了。

 

  曾有一個下屬,能幹,給我上司看中,調了去另一個部門工作。一次,在公司樓下碰見他,他站在車子旁,是一部Benz,我笑說靚車啊。他雖說是二手舊車,確實是,但他仍眉飛色舞。我又笑著說,你上司都是開Benz,他更開心的說是,雖然不斷耍手說只是二手舊車。

 

  當時已經婉轉的跟他說,似乎不太適合,而且他很「揚」,把車子停在公司正門,接同事吃飯。這樣做是刻意讓所有同事都見到他開的是甚麼車,我有預感他沒好日子過。為甚麼?因為他上司是個十分小心眼的人,而且記仇。

 

  果不久,和他上司,也是我上司開會時,他老闆說了一句話「我才不會和人開同一款車」。過了一些時間,他上司借一個機會把他炒掉。他給炒魷魚仍然不知道死因,這就叫做辦公室智慧。

 

  對上司,不卑不亢。我不是不會擦鞋,說些恭維說話,但就是不想說,不願說。即使遇到怎樣有錢的人,也不會像許多人般「熱情」洋溢,反而刻意保持距離。我對這些有錢人沒有偏見,只是太認識他們,知道他們的禮貌、笑容,甚至握手都是裝出來的,對任何人也是一樣,都是數學題,不要以為他們真的對你好。

 

  對你好,也是有目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老闆 #職場 #太子爺 #上司 #擦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