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1-12

馬雲為中美貿易提出路

  特朗普在香港時間今早凌晨舉行了他當選美國總統後首次記者招待會,焦點還是集中於他和普京的關係,甚至是不見得光的關係,他亦趁機重申了一些對中國的看法,以示美國不僅是要面對俄羅斯,還有來自中國的種種挑戰。不過,他主要還是把責任放在奧巴馬政府的無能,認為他本人上台之後,將會獲得俄羅斯和中國等的更大尊重,達成一些更有利於美國的交易(Deals)。

 

要達成雙方均滿意的交易

 

  特朗普提名或委任了不少惡形惡相的人物處理中美貿易關係,兼且不時對北京的政策說三道四,使坊間愈來愈多人認為中美貿易戰難免,至少要經過幾個戰役互有損傷後才有誠意坐下來談。但就在陰雲密布之際,特朗普會唔了阿里巴巴的大老闆馬雲,雙方均強調談得很好,馬雲讚揚特朗普不是一成不變的政治家,特朗普就指馬雲是偉大的商人。無何置疑的,特朗普和馬雲都是很成功的生意人,而做生意最緊要是達成雙方都滿意的交易:Deal!

 

  特朗普自認很識Make Deals,自讚懂得把握自己的核心利益,亦懂得尊重對方的利益,因而才可以有一個皆大歡喜的deal。但特朗普有個不好的習慣,就是若日後鬧翻,他例牌會將責任置於對方身上,及為自己開脫。

 

特朗普晤中美巨賈拉生意

 

  特朗普近期常在其特朗普大樓會唔政商界人士,一方面是為了完成組班,另一方面是多聽聽商界巨賈有何好的獻策。早前,他會晤了日本軟庫的孫正義,對方答應在美國增加投資創造10萬個職位。當時,特朗普立即在「推特」大讚。今次,馬雲提出要在美國創造100萬個職位,於是被特朗普稱讚為「偉大商人」。若能實現,100萬確實是一個大數目。

 

成功招來職位言過其實?

 

  但亦有美國媒體指出,孫正義提出的增加投資,其實早在美國大選前已存在,頂多只是稍為增加一些資金。因此,特朗普謂自己成功引商,實在是為自己貼金而已。而馬雲在美國上市的阿里巴巴,已被投訴縱容電商盜版,可能要面臨眾多訴訟,因此,所謂在美國開辦大型電商平台,就算得到特朗普的支持,也不易落實云云。

 

馬雲的成功吸引特朗普

 

  但無論怎樣,特朗普的說法是很有吸引力的。阿里在中國成功創造了淘寶和天貓等電商平台,加上有支付寶的方便,改變了中國人的消費模式。美國的電商業雖然起步更早,亞馬遜更是響噹噹的全球名牌電商,然而至今亞馬遜仍未能保證獲利,多年來不知累積燒了多了銀紙。而在中國市場,亞馬遜亦無法佔得任何甜頭。

 

  對於這種情況,特朗普身為在全球各地都有投資的大老闆,自然明白阿里和馬雲的實力,因此樂於聽他獻策。

 

把淘寶複製到美國賺中國錢包

 

  馬雲的建議很簡單,就是在美國也建造淘寶、天貓和支付寶,使美國的中小企紛紛加入電商行列,賺的不是美國人的錢,而是日漸富裕的中國人的錢包。而只要每間中小企增加一名人手,就已經是100萬個職位了!同時,這些職位絕大部分並不需要很高的技能。

 

100萬個職位的吸引力

 

  馬雲的建議應該給了特朗普無窮的夢想:美國人創意無限,有了馬雲的電商平台,不單中國人的錢可以賺取,全世界都會更愛創新的美國貨呢,到時,就不需要寒酸的說甚麼「美國人用美國貨了」,而是「全世界都愛用美國貨了」。

 

  同時,馬雲的新電商概念是網上與網下相結合(O2O),到時阿里還會在美國投資百貨店、物流中心,又要招請更多美國工人!而馬雲在向特朗普獻計的同時,也擬在香港股市私有化中國百貨業龍頭之一的銀泰(01833),作為其O2O旗艦,這對於特朗普,會有實質的吸引力。

 

馬雲新電商概念 迷倒特朗普

 

  中國旅遊業持續興旺,很多國家的政商界都謀求賺中國人的錢包(Chinese Wallet),特朗普及其團隊,似乎忽略了在這方面的布局,今次馬雲自動獻計,難怪會令到特朗普十分開懷。

 

  馬雲說出了一個簡單的道理,唯有擴大貿易,才可能互通有無,才可能達成兩勝;反之,貿易保護主義只會引來對方的報復,到頭來兩敗俱傷。

 

  電商的盛行,令到全世界做生意的距離大為縮短。對中國電商來說,美國仍是一個頗大的待開發的市場。同樣的,中國電貿市場也可能是美國商人的肥肉,只是渠道不足而已。

 

助中小企 助美國青年創業

 

  美國擔心中國冒起,因此,對出口給中國的所謂高科技產品處處設限,這樣一來,美國年青一代更難進入中國市場一展所長;反之,創業是解決青年人就業的一個重要渠道,而電商的成本較低,更容易踏上成功之路。青年企業家靠的就是創新,在這方面,美國人理應很有信心。

 

加強開放交流 才可雙贏

 

  一個有為的當政者,理應知道科技的正常交流,根本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情。世界需要的進一步開放,而不是閉關自守。馬雲作為成功的紅頂商人,就是懂得讓中國以至美國的當政者,都明白到開放市場的重要性,至於如何達至具體的雙贏的交易(Win-win Deal),則要留待兩國貿易官員以至最高層的努力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特朗普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