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6/10/2019

別相信「不吃肉不夠營養」謬誤!4種肉類沒有的營養素

  相信大家都試過,身邊一些朋友或長者,見到我們或小朋友比較食得少肉,都會關心地說:不食肉會不夠營養。的確,肉類與植物各存有不同營養素;但多款營養素,尤其是各款抗氧化物及膳食纖維,就只在植物中找到。換句話說,不吃植物,才不夠營養。就讓我選出4款不存在肉類中的營養素為大家講解。 

 

 

1. 兒茶素 

 

 

  兒茶素屬於類黃酮家族內其中一員,並蘊含於一眾水果及飲品中,主要來源包括茶葉、杏脯、蘋果、李、提子、桃、可可及紅酒等。有關綠茶中兒茶素對健康好處已被廣泛研究證實,成效包括降血壓、改善血管功能、降低膽固醇等。一份2008年歐洲研究發現,綠茶能夠保護動脈血管內層細胞。當飲用綠茶,30分鐘內會對內層功能便立即增加,而效果至少持續2小時。研究人員估計益處來自茶葉中的黃酮兒茶素。

 

2. 維他命C

 

  絕大部分植物性食物都含有維他命C,特別是未經烹調的水果及蔬菜。最優質豐富的食物來源包括燈籠椒、奇異果、橙橘類、莓果包括草莓及藍莓等。維他命擁C有強效抗氧化劑,對維持細胞組織尤其重要。特別,維他命C有助促進膠原蛋白增生及保護腦部健康。生肝及魚子含有少量維他命C,但煮熟的肉類及海鮮的維他命C含量則所餘無幾,所以維他命C算只有在植物食物才找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You May Also Like
#Health & Fitness #抗氧化物 #膳食纖維 #兒茶素 #維他命C #β-葡聚醣 #木酚素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