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2-26

美股無懼加息?

  不是講會加息嗎?為甚麼上周五美股還升了那麼多?的確,環球是有加息壓力,但美股卻有着「加金」的承托力,唔恨得咁多。

 

  這可以Cisco這股來說明一下。

 

  前周Cisco公布業績,他在海外有680億美元的儲金,是繼蘋果、微軟之後的第3大海外「儲金王」。這些金,應是這類公司為減輕付美國國內的重稅,而將在海外賺到的利潤留在海外(主要是留在歐洲),特朗普宣布稅改,容許這些海外儲金繳納很低的美國稅款後,回流美國。

 

  回流的「金」,一般會作3個用途︰1.回購公司股票;2.派特別息;3.在美國國內投資。不過很多公司是揀回購公司股票。

 

資金返美回購股份

 

  Cisco上周在公布業績時,同時宣布會用250億美元,來回購公司股票,並終會在6至8個季度內回購已批准了的310億美元額度,這等於其目前股量的15%。

 

  英國《金融時報》曾幽默地報道︰Cisco挾巨資回國,將會在美國大地廣設工廠,聘大量工人,以製造其先進的路由器(Routers)。

 

  當然大家都知這是講笑,高盛的David Kostin謂︰自去年12月,標普500公司公布了共1,710億美元的股份回購計劃,今年(2018年)以來,則公布了670億美元的股份回購計劃,較去年(2017年)同期增加了22%,而據高盛監察公司回購活動的單位稱,前周是歷來美國公司回購最勁的一周,而1,710億美元的回購計劃,較過去10年的平均股份回購額770億多逾倍,摩根大通的研究顯示,2018年首6周公布的回購已多於2009年整年的回購額。

 

港股市沒「加金」承托

 

  自2006年開始,美國公司的股份回購量,是遠遠超過其他國家(股市)的,所以美股表現一直優於其他市場,不無原因。

 

  除了海外「金」外,美國公司亦利用低息環境去舉債回購其公司股票,在會計財務安排上,這是「聰明」的,因為借入低市場息債,去購回可派高息的公司股票,是合乎以平錢(息)買貴錢(息)的數口原則。

 

  但借債是要還的,幾時還?一是到期還,一是焗還,附圖的債與回購相關走勢說明一切,自2004年,回購額與債額同步齊升,直到2008年雷曼爆煲,股價下跌,焗要減債,2009年QE後,美國的公司又重施故伎,借債來回購股票,以債谷股,可否長做?

 

 

  2015年,美股公司曾大幅停回購股票,當年不也有3次股跌?這個歷史找個時間談談,知古鑑今,且看歷史會否重複。

 

  反正加息壓力對美股而言,是有「加金」的承托,但港股就應該不會有這「加金」的承托。目前,大家因應自己風險承受能力去買賣好了。因為港美市道,可以是分道揚鑣的。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政經頑石不低頭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美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