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6-07-15

前網球手70歲創業 再戰時裝界

  人人憧憬老時能過悠閒生活,但意大利人Paolo Bodo卻工作到74歲仍未言休。年輕時做過職業網球手,名噪一時;後轉戰時裝界、賣粉色網球衫顛覆球壇;近年又以行政總裁一職將Miss Sixty改革成大集團,被冠名為「Miss Sixty之父」。

 

 意大利籍的Paolo Bodo笑言活到74歲,仍對世界好奇,創立THINDOWN又是一段新旅程。

 

  回看其人生「成績表」,頁頁輝煌;不過Bodo還未滿足,4年前再創辦羽絨布料品牌THINDOWN。手執布料,他興致勃勃:「現在才剛剛開始,我從未想過退休!」

 

  訪問當天Bodo正稍駐香港,幾天後先要飛到日本洽商,再飛回意大利與妻子、兒孫短聚,行程之密集,難令人聯想到他是74歲的長者。連他也失笑謂自己「未定性」:「這麼多年一直無時停,一個地方永遠留不到1個月。」

 

  他憶述當年離開Miss Sixty,次日即收到友人電話:「其實他不知道我剛剛無業,卻提起一種新布料,促使我和一位行家見面,再觸發創辦品牌的靈感。這是命運的安排。既然我充滿活力、想法,就不需停下來。」

 

羽絨變薄布 製西裝運動服

 

 羽絨「壓」成布料後,變得輕薄、具延伸性。

 

  這一次,他立志要憑一種未曾見於市場的處理羽絨技術,顛覆時裝、運動界:羽絨「壓」成布料後,變得輕薄、具延伸性,製成的西裝服、運動外套和各種時裝保暖之餘,外表與其他產品無分別。「誰說穿羽絨一定腫脹?誰說羽絨外套一定是橫紋?這種技術的顛覆性不只在設計,還有整個製作羽絨的行業模式,因為生產過程實在快得太多。」

 

 新技術下,羽絨服裝可被設計成西裝、運動外套,輕薄程度與夏季服飾無分別。

 

  Bodo說近幾年積極「start-up」,令品牌已儲得Gucci、Prada等高端市場品牌客,THINDOWN的合作產品將會在今年的冬季系列中登場。「新作曝光後,行內認知度會促使生意增長。今年銷售額約400萬歐元,生產了約20萬米布料。估計1年內銷售額會升至1,200萬歐元,生產布料可達100萬米。」

 

  但他認為這個僅屬起步數字,因為「羽絨布」的概念具顛覆性,市場起碼要6、7個月做熱身。「可以想像一間時裝品牌裏有3班人:第一班是CEO,見到這些『羽絨布』大多感興趣;第2班是設計師,他們同樣充滿靈感。最難是第三班的財政團隊、生產綫,因為製作羽絨的流程已經既定了,要採用這種布料就要重新做安排。」

 

  作為「老」行家,他深明數字可令人「say yes」,早年已頻帶品牌做科學、市場測試。「例如我們做了CLO測試(Clothing insulation、衣服保溫度),最薄的布比市場在賣的羽絨更保暖。」

 

拓展市場 需找對「切入點」

 

  Bodo又謂,開拓地方市場要有計謀,第一要清楚各市場的「地區切入點」,例如發展亞洲時,分部選址香港,方便與中國、南韓和日本市場洽商;第二,歐、亞、美的收入比例要平衡,否則易被市場波動影響。此外,品牌策略上決定首攻時裝界,之後會再進軍The North Face等戶外用品品牌,最後才到Nike等運動品牌。「做時裝最多noise,現階段要增加認知度。」

 

  滿腔大計的Bodo常常數手指,解釋品牌的發展路綫圖。「當我有一個想法,我就會訂目標,明確地向前走,從不會覺累。」

 

  他笑言自己70快過了一半還在不斷蛻變,創立THINDOWN又是一段新旅程。「活到今天,我仍對世界好奇,而且充滿活力!」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創業兵團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