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6-07-13

嬰幼兒品牌 強調「香港製造」

  在不懂事的年頭,總覺得母親在家很囉嗦,但有否想過,她可能是為了照顧我們,放棄原有的工作,又可能是因製衣業式微而被淘汰,只好當全職家庭主婦呢?

 

  80後BBshop創辦人伍嘉琪早年因傷患不能長時間工作,在辭去美資公司市場營銷工作後,對處於事業搏殺期的她,百般滋味在心頭。其後又因找不到心宜的初生嬰孩禮品,索性自己製作,獲朋友於社交平台分享,得到不錯回響,令她萌生創業念頭。

 

  2013年9月,她投資上百萬元,獨自成立嬰幼孩用品公司BBshop,在火炭設工場,專賣人手製作的嬰幼兒用品,例如口水肩、鞋、小索繩背囊等,並可以繡上小孩的名字,提供個人化產品。

 

個人化產品 人手製作突圍

 

 「香港製造」買少見少,伍嘉琪(右一)希望將本地製作的品牌精神延續下去,為客人帶來品質優良的嬰幼兒用品。(左起,鄧凱珊及張惠兒) 

 

  昔日香港製衣業興盛,「Made in Hong Kong」成為港人自豪的標記。但隨着時代轉變,「香港製造」產品買少見少,令伍嘉琪更堅持「香港製造」的理念,「從設計、打版(製作產品樣辦)、車縫製作、品質監控、到運送都在本地工場進行,希望能延續當中的優良品質精神。」

 

  現時本港製造業式微,公司產品不但是「香港製造」,又堅持人手製作,貌似逆流而上的業務策略,她解釋當中的原因,「產品涉及個人化元素,不可大量生產,人手製造反而更能迎合本地嬰幼市場需求。」她又指是出於對「香港製造」的情意結,「一眾製衣前輩的豐富經驗及細緻技巧,都不能用機器可取代。」她補充,布料從美國及日本購入,質量以吸水量、柔軟度為考慮因素。

 

  以往從事市場營銷,對她創業幫助很多。「之前於美國上市公司負責網上營銷及電子商貿的工作,對美國網銷市場及發展有一定了解。現在創業,就懂得如何運用網上數據做分析、了解客人喜好,如現時星星圖案、日本花布較受歡迎。對加強推廣宣傳,提升銷量等都有幫助。」

 

M2C營運模式 建品牌形象

 

  BBshop主力攻網銷,將產品放到網站,客人揀選後落單,透過網上支付平台付款,接到定單後生產,到運送收件,整個過程大概需5至9天。「對傳統製造業而言,只負責生產部分,不能接觸市場,處於供態鏈的低層,毛利會較低,若能整合生產至銷售各程序,既可優化當中的步驟,提高品質及服務質素,亦可建立品牌形象,這類型的M2C(Manufacturers to Consumer)模式於香港較少,有助樹立品牌特色。」

 

  利用網上平台銷售,吸客之道要「回應得快」,「公司重視客戶關係管理(CRM),投放不少資源在客戶服務,以處理每天過千個信息。」她透露回頭客率有近25%,希望可繼續以品質及口碑取勝。

 

  客源有95%為本地客,亦有澳門、美國、加拿大及澳洲客,以繡名口水肩及鞋子最暢銷,售價約200至300元。「去年得到明星梁詠琪於社交平台分享我們的繡名口水肩,增加大眾對品牌的認識。」她表示,未來將會推出更多產品,如母子裝衣服,聘請修讀製衣及紡織系學生作兼職,以傳承製衣手藝。

 

工場收到客人落單後,才會開始製作,整個過程需約5至9天。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創業兵團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親子 #創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