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5-18

「菠蘿油妹妹」插畫師 畫出新機會

  茶餐廳被視為香港特色飲食文化,本地插畫師譚詩慧(Helen)根據自己生活體驗,將菠蘿油等美食變成角色,獲商場、NGO活動等合作機會,數年來累積一定名氣,甚至開始推出精品。

 

本地插畫師、菠蘿油妹妹創作人譚詩慧(Helen)指出,本地商戶都會尊重插畫師的風格,不會對設計有很大意見,很慶幸現在可從事自己喜歡的事業。

 

  Helen與香港插畫師協會主席伍尚豪均指出,因應市場需求改變,現時在港擔任全職插畫師的挑戰不少。兩人建議,建立自家角色品牌,並用心持續更新作品,積極爭取角色曝光機會,可為從業員帶來不錯的機會。

 

積極爭取 自家角色曝光

 

  Helen在投身全職插畫師前,曾做過約5年的平面設計師,主要為售樓說明書「執相」,任職較高級位置,月入逾2萬元,但她想:「還是比較想畫公仔。」遂進修插畫課程,2011年決定辭職,轉投插畫師工作,「再不出來嘗試,可能就打死一世工了!」

 

  她坦言轉職初期不算順利,主因在當時本地市場需求有變,聘請全職插畫師的機構已很少。她最初收入微薄:「坦白說,很難捱。」首個客戶是朋友介紹,繪畫教科書插畫,花了多個月才漸漸累積工作機會。

 

菠蘿油妹妹

 

  她的事業轉捩點,來自以前插畫課程時的功課。她將小時候光顧樓下冰室的體驗,化成可愛治癒系角色,「在接外面工作的同時,空餘時繪畫『菠蘿油妹妹』,當某些插畫工作可自由發揮時,我都會趁機使用她,客戶見幾得意,亦不會反對。」再透過自家經營社交媒體專頁、擺市集及參加展覽,角色不知不覺間建立起知名度。至2014年,菠蘿油妹妹有機會成為商場展覽的主角,「要負責設計場地布置,繪畫多款角色,甚至有動畫。」

 

譚詩慧前年與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合作,將茶餐廳角色繪製成殘疾運動員。

 

  至今曾合作的機構包括商業品牌、商場以至本地非牟利機構等。Helen說:「做過一次大型活動後,客戶會明白我不單是畫插畫自娛,而是有能力處理大型項目,漸漸增加信心,機會慢慢增多。」

 

  她指出,經營自家插畫事業與角色約5年後,收入終於穩定下來,「比以前做全職設計師多一點吧!」工作方面,她坦言忙碌時,起床就要趕工,通宵工作亦難免,但平時仍可保持較固定工時。由於基本上是「單打獨鬥」,支援較少,曾因未有細心留意合作條款,導致損失,自此以後都提醒自己要細心留意法律條文。

 

慶幸較早進場 累積作品

 

  Helen慶幸在本地自創插畫角色的市場中,自己算是較早進場,有較多時間累積作品集。談到未來發展,Helen正與不同機構商談大型項目,讓菠蘿油妹妹增加曝光率。

 

  她亦希望有更多授權方面的工作,推出不同種類的商品,從而增加筆下角色知名度,「有不少人表示對菠蘿油妹妹有印象,但並不認識她,希望用一兩年時間讓角色變得更街知巷聞。」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創業兵團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業 #插畫師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