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1-05

投資風險與機遇並存

  在新的一年,投資風險與機遇並存,中央政府供給側改革初現成效,初步改善企業盈利,曲線支持股市。不過,環球低利率環境開始改變,內地金融領域去槓桿趨勢不容忽視。在拐點出現前,股市有機會吸引增量資金進場。若流動性逆轉,股市將進入調整期。儘管內地保險資金、養老金等增量資金在今年將有可能持續入市,但股市難有大牛。

 

  從資產配置宏觀角度出發,內地目前出現優質資產荒的情况,部分A股企業或能短暫受益於內地房地產限購政策的資金溢出效應、內地資本市場國際化、以及機構投資者投資需求增加的影響,股市流動性有望提升。除此之外,十九大召開、以及企業盈利改善等因素影響,A股市場的配置吸引力增加。不過,人民幣匯率、宏觀經濟、近期解禁潮以及海外政治的潜在風險仍需關注。從穩健出發,投資者需留意低估值藍籌股與優質成長股、受益於改革預期與政策支持的主題。

 

  目前,內地投資者較爲喜好股權分散、穩定增長、高股本回報/低市帳率、高分紅、高現金流的行業,與此同時,投資者亦會選擇配置穩健,變中求進的產業。內地大消費類當中,穩健績優以及估值偏低的企業最為受惠。此外,中國人口結構將進入超級老齡化,有利養老產業。內地乳業或將受益於行業整合和二胎政策,而醫藥則因需求旺盛、醫改推行、產業創新等有較大發展空間。創新領域亦不容錯過,醫療、機械、消費中存在創新熱點,若政策預期及業績能兌現,需要關注個別龍頭個股。在科技成長領域,特別需關注創新產品的市場滲透率。

 

  A股估值水平現時處於歷史均值,投資者亦應從經濟結構轉型,人口消費轉型,產業轉型中尋找投資方向,基礎產業若具備技術升級概念,配合內地消費品品牌本土化,消費產業將具備投資優勢。

 

  在國家需要穩增長的背景下,大基建與一帶一路建設可期。而2017年環球政局多變,國防軍工概念亦爲國際大環境下的熱點。今年爲國家改革深化年,國企改革、債轉股等政策蓄勢待發,在資產配置上,金融去槓桿定必持續加碼。在2017年,投資風險與機遇並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股票 #中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