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12-29

跟著特朗普的朋友去買股票,會贏嗎?

  個多月前,筆者接受了內地媒體一個專訪,題目是《支持特朗普的大鱷買了甚麽股票?》在年結前,不妨看看大家贏了錢嗎?

 

  特朗普登上美國總統寶座,儘管當選前一度被認爲站在華爾街的對立面,然而其實背後也有存在若干支持他的金融界人士,這些支持特朗普的人們到底買了甚麽股票? 

 

  華爾街的Carl Icahn就是支持特朗普的代表人物,據稱,他持倉的股票,主要是在傳統行業,重倉股裏面並沒有太多科技股相關,也有天然氣礦産相關的重倉,估計是押注特朗普上台後,推出的基建刺激經濟政策。早在今年4月,他更已全拋售所有蘋果股票。 

 

  作爲特朗普競選的重要支持者,Carl Icahn到底重倉了些甚麽股票?這引起了大家極大的興趣。出於對特朗普獲勝以及其當選後政策的信心,單在大選當天出現巨震的隔夜市場中,他早已借機買入了大量股票,據他透露,總價值超過10億美元。 

 

  參考更早前的公開信息,在2016年9月底的持倉,他重倉股票有美國國際集團AIG(保險行業),Cheniere能源 (LNG) (能源碼頭),Paypal (PYPL) (線上支付系統),Federalmogul Corp (FDML) (汽車零部件),Herbalife (HLF) (醫療保健),FreePort-McMoRan copper & gol (FCX) (金屬礦産) 等。 

 

  特朗普當選後,上述看好他的金融界人士預計美國國策將以美國優先,以振興美國工業爲主,成本爲第二考慮,故此美國將大興土木,重啓一系列基建及能源設施,故此他的盟友「春江水暖鴨先知」,也有道理。 

 

  在共和黨執政期間,美國的有色金屬,石油,房地産等重資産泡沫顯現,預計特朗普上台情况類似。自上世紀70年代中期至今,共和黨累計執政三次,分別是1974年至1977年,1981年至1993年和2001年至2008年。在1974年至1977年,由於時間跨度較短, 無法有效的醞釀一輪資産泡沫。但是1981年至1993年間,出現第一輪房地産、有色金屬和石油價格泡沫;在2001年至2008年小布殊執政期間,再次出現一輪石油,煤炭,有色金屬,房地産全體重資産泡沫。 

 

  另外,在Carl Icahn的持倉當中,涉及到國家層面的公司有AIG,LNG和FCX。這些股票在特朗普當選後,價格均明顯飈升。 其實Carl Icahn這些持倉裏面,LNG和FCX是兩家很關鍵的公司,兩家公司都有碼頭,而且美國能源局特許他們可以出口美國生産的天然氣。 

 

  隨著技術的進步,天然氣生産成本會愈來愈低,依賴傳統能源的國家依然好難翻身。不過,美國有可能將重新成爲能源輸出大國,港口成爲必備的重要基建項目,這些概念均成爲成功贏錢的元素。

 

  目前看來,在2016年底,不單止特朗普的朋友會贏錢,對特朗普有信心的美股投資者都會贏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股票 #特朗普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