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12-15

美國加息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9大重點

  美國聯邦儲備局宣布調高聯邦基金利率0.25厘,至介乎0.5至0.75厘,更預測2017年或加息3次,較9月時估計的2次為多。在美國經濟復甦加息的同時,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即將召開,參考早前中央政治局會議提煉內容,筆者估計將有九項重點:

 

  一、三去一降一補;

  二、農業供給側改革;

  三、房地産健康發展;

  四、深化改革:國企、財稅、金融、社保;

  五、一帶一路;

  六、投資環境;

  七、消費潜力;

  八、對外開放;

  九、民生。

 

  明年依然是推進結構性改革的一年,依然要圍繞「三去一降一補」的供給改革來開展經濟工作。考慮到穩中求進的政策基調,明年在推進結構行改革的同時,也要確保經濟平穩增長和防範系統性風險。 

 

  筆者估計明年中央政府將採用穩健的貨幣政策,配上積極的財政政策,明年經濟增長的目標區間會設定在6.0%至7.0%,增長區間的下限將下調0.5個百分點至6%,爲改革提供更靈活的空間。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會對明年經濟工作進行定調,保增長仍將是今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最重要議題。去年中央工作經濟會議提出去産能、去庫存、去槓桿、降成本、補短板五大任務。今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除繼續推進部署五大任務外,一帶一路、自貿區建設、互聯網經濟、金融監管改革等四大領域或將成爲政策新焦點。

 

  目前,一帶一路建設是目前中國對外開放的頂層設計,利用一帶一路建設推動中國經濟及貿易轉型升級,將有機會納入本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議題。過往中國在制定的宏觀政策主要面向國內,而一帶一路建設將會帶動出口,在目前出口形勢較嚴峻的局面下,中央定必小心規劃及對接環球市場。在自貿區建設方面,目前,中國共批准3批次11個自貿區建設,筆者預計明年中國將加快自貿區建設步伐,在複製總結前期經驗的基礎上,第4批和第5批自貿區或將迅速放開。

 

  此外,電商經濟正成爲中國經濟發展的新動力,參考內地非正式統計,中國目前有近10萬家電商和1萬家互聯網金融機構。如何利用互聯網經濟促進傳統製造業的發展或將成爲本次經濟工作會議的另一個重點。筆者估計貨幣財稅和金融監管也將是本次會議討論的重點之一,統籌貨幣財政政策以及金融監管,將提升中央宏觀决策的效率,加快供給側改革。

 

  在美國退市正規化的同時,中國財金政策亦出現調整,筆者估計中央寬鬆貨幣政策亦將逐步收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美國加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