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11-17

深港通能否在11月28日啓動?

  過去數周,筆者接到密密麻麻的深港通活動邀請,其中有一場官方活動是排在11月26日(周六)。故此,按筆者推算11月28日(周一)啓動深港通的機會挺大,但是若要在當天適時啓動,未來4天內,官方系統就要正式宣布落實相關安排,一周的時間準備難以省卻。若無官方宣布,筆者估計11月內深港通就難以開通。

 

  在投資策略部署上,讀者需要留意深港通的特徵存在兩大要素。第一,新制取消總額度限制,僅保留每日額度。第二,涵蓋標的之擴容,深港通加入市值在50億港元以上的恆生綜合小型指數成份股,與滬港通形成了特殊的互補效果。

 

  筆者認爲深港通對香港市場的影響,肯定大於滬港通。過去幾年,人民幣及A股出現明顯的趨勢性變化,內地資金南下的熱情大幅升溫。無可否認,目前的人民幣正面臨貶值的壓力,而A股亦非在大牛市當中,此時此刻,港股市場整體估值卻不高。在聯繫匯率下,港元與美元掛鉤,港元將被內地投資者曲線作爲規避資産貶值的安全港。故此,筆者認爲內地資金南下的興趣大增,剔除了總額度限制的港股通,將成爲內地市場中極爲罕有的合法合規對外投資渠道,用以分散人民幣貶值的風險。

 

  與此同時,深港通更有兩重意義,改善香港市場的流動性與實現港股價值的重估,深港通日後將有機會推動港股市場的價值回歸正常,不再被低估。縱貫內地投資界論點,內地投資者將焦點關注具備以下特徵的港股標的。

 

  1.直接受惠深港通啓動的行業股,如券商股、港交所(00388)等等;

 

  2.具備高增長性的小型股,內地投資者特別喜歡中小型股份,特別是高增長性的股份。港股估值遠較A股低,內地資金若加速流入,小型股表現定必較爲受惠;

 

  3.AH股當中價值較低的H股可予留意,但亦不可忽略行業估值及企業的基本面,折讓並非唯一的買入標準;

 

  4.高息股,以績優及穩定的派息率爲重要考慮;

 

  5.優質的大中型股份;

 

  6.在港股通50億港元市值門檻邊緣的小型指數成分股亦會是重點。

 

  港股通爲內地投資者帶來全新的投資機會,處身香港的本地投資者,必須充分瞭解未來北水的特徵,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民幣 #深港通 #股票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