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12-01

五問深港通

  深港通正式在12月5日開通,筆者在當日獲邀出席多場官方慶典活動,時間排得全滿。近日亦不斷接受了不同的中外主流媒體訪談,當中與內地官方證券報,以五問深港通爲題,預先進行了一場專訪,準備在下周刊登。在此,筆者率先在欄目中與大家分享:

 

  1、結合目前內地與香港市場外圍環境,請問你預期深港通開通後,A股及港股還會如之前滬港通開通時那樣,迎來大時代麽?

 

  溫天納:我覺得市場及投資者經歷過滬港通的啓動,再加上過往兩年經歷了市場的起起跌跌,也遇上不少慘痛的教訓,投資者變得成熟多了。深圳A股價值遠高於香港,而港股流動性及估值一直偏低,水往低流將會成爲趨勢。對比A股市場,香港市場流動性較低,但未來成交量及估值將穩步上揚。目前,香港市場交易資金主要以外資及基金買賣爲主,未來我相信港股得益將較多,但我並不預期將出現大時代。

 

  2、在深港通開通初期,預期哪類個股或板塊有望最先受惠領漲?從價值投資的角度看,請問你會給哪些建議?

 

  溫天納:我們要觀察港股市場發展方向,當中互聯互通將明顯提升港股成交額。在目前600億每天成交額的基礎上,每年遞升10%,達至三年後900至1300億成交額的規模,流動性將大幅提升,人民幣貶值,港股作爲美元資産,吸引力大增。投資者應該選擇低估值、強現金流及穩健的股票,不要過分看重純概念,而沒有基本面的企業。

 

  3、對兩地投資者來說,請問你建議他們在投資深港通時應留意哪些問題?與之前的滬港通相比,投資策略及方法上有哪些不同

 

  溫天納:在深港通的發展上,市場較爲關注港股的投資部分,綜合香港市場特徵,流動性不足、估值低、不過整體藍籌股盈利水準相對較高,投資者策略應該選擇具備高回報率的標的、選擇中大型企業投資、選擇A+H類別中較高折讓的標的股。

 

  4、滬港通、深港通開通後,請問你對後續兩地市場的演進及發展做怎樣的研判?

 

  溫天納:A股將進一步與國際市場接軌,投資理念及投資趨勢將朝向國際化,A股在未來亦將被加入一系列的環球指數當中,A股的估值將趨向理性化。與此同時,港股的流動性及估值將被拉升,由於內地投資者更為理解及認識在香港上市的內地企業,互聯互通有望糾正國際投資者過於悲觀及負面的交易情緒,兩個市場將逐步拉平。

 

  5、 請問你對互聯互通未來的扮演的角色、發揮的作用如何看待?

 

  溫天納:未來三地市場將進一步互聯互通,一個嶄新的中國證券交易大平台將全面建立,協助中國的經濟改革、金融改革、以及股市改革。當中三地市場仍將扮演不同的角色,香港依然是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上海將會是中國的金融資本中心,深圳將會是中國的創新資本中心,三地的協同效應將全面發揮。與此同時,國際投資者將加強投資A股,A股將全面國際化。在香港市場,在過往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外資資金交易完全主導港股的成交量,以2003年爲例,外資主導了市場逾半的資金量,到了2013年開始,中資與外資開始平分春色,在未來中資投資者將全面影響國際市場對港股的看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深港通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