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11-24

深港通車前 向內地機構投資者偷師

  應香港證監會旗下投資者教育中心邀請,筆者將在本週六上午參與深港通論壇,進行主題演講及圓桌討論會。按目前時間表,深港通估計會在12月12日前後才開通。時間表突然延後,難免與人民幣對美元走弱的大環境有關。

 

  在這背景下,投資者更需要精挑細選具備抗跌力的A股,內地機構投資者的取態或許值得參考借鏡,投資者不妨向他們偷偷師。滬港通已平穩操作兩年,投資者現在對深港通的預期也變得較爲實在。故此,不少內地機構投資者早已提前部署深圳相關概念股。參考內地市場分析,內地基金重點佈局了房地産、白酒與中藥股這三大板塊。

 

  目前,房地産是深港通概念的第一大板塊,機構投資者未來的取態值得關注。有人估計,在深港通開啓後,將會有近千億元的增量機構資金進入A股,雖然這些資金或許並非在短期內一次性流入,但是內地機構投資者對相關概念股的貢獻不可忽略,資金會否流入房地産領域,將會是重點風向標。

 

  縱觀深港通概念,標的股具備兩項特徵:

 

  1. 標的企業經營業績較理想,有較強的盈利能力和增長性。

 

  2. 行業分佈上具有強烈深圳新興企業的特色,與滬股通標的形成某程度上的互補。

 

  經過多輪的金融震蕩,投資者開始關注低風險但具備較高投資收益率的概念,已經不再過份重視題材炒作,以避免過大的波動風險。內地資金投資理念慢慢回歸業績基本面和現金流,目前地産板塊藍籌估值較低、分紅穩定,較大機會能維持高息率。早前保險資金亦開始增持地産股,開始引證了這趨勢。

 

  除了房地産板塊之外,內地基金在深港通領域中亦開始喜愛「吃中藥」,持股總值不斷在上升,空間甚大。此外,自進入第四季度,內地金融機構開始集中調研中藥概念股,趨勢不容忽視。

 

  無論如何,內地機構的偏好如房地産、白酒與中藥股等,投資者可作爲參考,但是內地房地産市場始終是中央正在重點調控的領域,政策的變化對企業的發展有著深遠的影響。故此,投資者應該以更爲實際的角度去判斷中央國策的趨勢,以及投資者的喜好。在國家穩經濟、調結構的主調下,消費經濟及基建投資將持續成爲投資的主題,而在人民幣持續貶值的大環境下,投資者更需要選擇受益行業,成爲精明的深港通投資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深港通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