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1-09

【What is love】無私奉獻?為愛佔有?世人窮一生追尋的「愛」是……

  聖誕佳節來個聯歡會,自是高興不已,尤其對於深居簡出的我來說,更是難能可貴。久違了派對式的人多聲多交流多這況味,於我而言,一切還挺有趣。不下二十多人共聚一堂,年齡層從三十至八十不等;大家來自五湖四海,但一點也不陌生,應是被喜慶的節日氛圍所感染吧,人人忙不迭在交頭接耳。要知道,當人走進愉悅磁場中,遲鈍甚或冰凍的一夥心得以極速暖和著,自然人變輕鬆,笑聲四溢。環顧一周,視線重回自身時,方看到自己嘴角持續上翹,全因我心更樂!

 

  吃過豐盛一席,交了不少朋友,長了不少見識,這聖誕夜已叫我收穫滿滿。可來到近十一時,控制不了的呵欠迫使我要告辭,女主人看我雙目咪成一橫線,也不好挽留。但臨走前,半帶醉意的她忽來一句 「What is Love?」 拖慢我腳步,她不住重複此英語,看我半張嘴沒發一言,追問:「愛,是甚麼?」。我不是聽不懂其英語,只是一瞬間叫我怎拿出答案來?

 

 

  回程時心底細問:愛是甚麼?甚麼是「愛」? 多年來常被摯友提問,但這絕非三言兩語可道盡。首先,很多朋友分不清自己是否已愛上他或她時,我即笑問以下這些:當你工作受了委屈,第一個想找來傾訴的是誰? 當你生病時,最想誰幫你弄吃的? 當你研製了新款蛋糕,美味一塊最想給誰品嘗? 當你在外孤寂時,最想跟誰聊電話? 當你開車被撞,驚魂未定之際,最想躲到誰的懷裏? 誰的一言一行永抓住你視線? 與誰一起時總覺時空不存在、世界像停了般?當我丟出這連串問題給各人思考後,他們已得出答案。

 

  當然以上這些只是玩玩性質,隨後我必認真表態。純淨的愛並非獨霸形式:把對方收納到密室裏、或操控他的一切以滿足自己的種種。若你的愛會帶給他痛苦,不安或壓力,這便失卻愛這美意了。真誠真心相處、懂得尊重、給予空間與自由,才是要領。而在愛一個人之前,得先把自己變成一個可愛的人呵,懂認真愛自己才更懂愛別人。即使已認定對方,亦需時刻檢視有否不斷自我提升,要藉自己的存在給對方最好的,令他快樂;同時更應把對方好的一面發展開來,如此相互共同成長與進步,才能看到更好的彼此與未來。若能「無我無私」地默默為對方付出,這高標準更是唯美的愛呢!

 

  扮專家說了冗長一堆,不知能否助迷途朋友解困?世人愛窮一生去參透甚麼是「愛」,或許就是這矇矇矓矓、道不清的甚麼更叫方眾目眩神迷。不過,藉此聖誕夜能給我重溫這課題:「愛,是甚麼?」,已教我心甜絲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不藥而癒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兩性關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