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9-12

上半年逾1500青少年被捕 涉詐騙增逾倍 社工:輕視犯法後果 籲師長多關顧溝通

  【晴報專訊】不法之徒利用青少年犯案愈趨普遍,據警方數字顯示,今年上半年因干犯刑事罪行被捕青少年達1,529人,比去年同期增22.8%,當中涉及詐騙案者按年升逾1.1倍,涉洗黑錢者共113人,已超去年全年數字。有社工指,部分年輕人以為犯法是小事,輕視罪行的嚴重性和後果,籲師長多關顧他們及加強溝通。另外,警方今起推出新版《青少年罪行誌‧師長攻略》,冀協助師長引導青少年遠離罪行。

 

 

警務處處長蕭澤頤指,年輕犯案並非警方「執法從寬」的理由,冀師長及早灌輸青少年守法意識。

 

  警務處處長蕭澤頤指,社會復常下,今年上半年被捕青少年人數回升,期內共有1,529名10至20歲青少年涉刑事罪行被捕,較去年同期增284人,升22.8%;他們主要涉及傷人和嚴重毆打、詐騙及刑事毀壞,分別有232人、217人和104人。

 

113人涉洗黑錢被捕 超去年總數

 

  涉及詐騙和洗黑錢而被捕青少年更有顯著增加,前者按年多近113%,主要是被騙徒利用協助「打電話」給受害人及收取騙款;涉洗黑錢被捕則有113人,已超過去年全年的87人,主要是被利誘借出銀行戶口作不法用途。惟期內涉及嚴重毒品罪行被捕的青少年則減至99人,創10年間低位。

 

  循道衛理楊震社會服務處青少年服務(外展服務)主管何建欣指,年輕人多數只相信自己,或是肯聆聽其聲音的朋輩,如生活圈中有守法意識薄弱的朋友便很易出事,「他們(朋輩)講10句好過師長講100句,部分人以為犯法只是小事,輕視了罪行的嚴重性,例如有人以為販毒只是替人『運送物品』,到被出賣或被捕時才知後果嚴重。」

 

  何續說,參與犯案的年輕人多數為「搵快錢」,例如被「高薪工作」利誘,呼籲師長多關顧青少年,讓他們感到被愛和關注,如他們願意與家人溝通,警覺性一般會較高,受朋輩影響亦相對較低。

 

《青少年罪行誌‧師長攻略》即日起派發

 

  警方即日起將派發5萬本第2版《青少年罪行誌‧師長攻略》予全港中小學、辦學團體及青少年服務機構,並提供電子版;今年聚焦內容除延續去年的「網上交友風險」,亦包括「借或賣銀行戶口洗黑錢」、「詐騙或串謀詐騙」、「童黨欺凌」和「三合會罪行」。

 

第2版《青少年罪行誌‧師長攻略》即日起派發,並提供電子版。

 

  警察公共關係部傳媒聯絡及支援課高級警司梁仲文說,「攻略」內的案件資訊均取材自調查人員、法庭和受害人等第一手資料,亦有實際建議和防罪影片供參考,料有助教學相輔相成。蕭澤頤重申,年輕犯案並非警方「執法從寬」的理由,冀師長及早為青少年灌輸守法意識。

 

 

警方提供教學及參考用的防罪影片(影片截圖)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青少年罪行誌‧師長攻略 #洗黑錢 #警務處處長 #蕭澤頤 #青少年犯案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