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4-03-24

無理又自以為是

  上星期到戲院看了一齣有關黑人的電影,故事屬真人真事,講述一名曾接受高等教育的黑人,過著安穩生活,之後被綁架及販賣到美國南部當黑奴,身體或精神上不斷被虐待,尊嚴也埋沒了,生命中寶貴的12年沒有了,只能在黑夜中掙扎、飲泣。看電影時,我完全代入了。

 

  當時美國南部仍然奉行奴隸制度,原本居於北部的男主角輾轉被賣到南部當奴隸,被「無理又自以為是」的白人主人不斷虐待,眼見其他黑人同胞被性侵犯、鞭打,虐待致死,對生活感到非常無奈。電影中的一幕,白人主人不斷鞭打女黑奴,更要求男主角一起動手,打至皮開肉爛,說著:「這是我的財產,任我喜歡怎麼處置。」聽在我的耳裏就像說︰「這是我的法律,任我喜歡怎樣演繹。」白人不斷把歪理合理化,讓自己也相信這是真理、是事實,來掩飾自己的惡行。

 

  電影的結尾,男主角終於捱過黑奴生活,重返自由。人生是過程,捱過去、不放棄,一天我還堅持下去,都總會能扭轉乾坤。

 

轉載自晴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維基解碼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