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3-01-29

A股回歸「牛市」言之尚早

  市場不但善忘、善變,而且在同一時間只熱衷於某種巿場趨勢的炒作。或許不少業內人士心底都清楚這是個習慣問題,但是在實際操盤的過程中,迫於種種壓力仍然抗拒作為「眾人皆醉我獨醒」的一員而「隨波逐流」。

 

  上海證交所A股年初的估值已經十分便宜,尤其是大盤藍籌的估值一度較香港上市的H股更低,但敢於孤注一擲「抄底」的散戶以及基金經理仍然是少之又少。2012年12月4日,上證綜合指數下穿1950點的時候,標誌著A股連續三年低收,市場彌漫的消極情緒極濃。不過接下來的幾個星期裏,指數不僅觸底,並且強力反彈,令人感覺意外。一時間A股回歸「牛市」的傳言又絡繹不絕。不但是上海交易的A股接連告捷,就連境外A股相關的產品亦大受追捧。在基本因素毫無改變的情況下,市場似乎突然又忘記的一個月前那種非理性的恐懼。

 

  儘管眾所周知,A股的精確走勢幾乎不可能通過股巿基本因素分析獲取,不過用股巿基本因素分析來判斷股市的趨勢還是勝任有餘的。如果現階段就要下結論:A股已經重回牛市,最少還要釋除三個疑惑。

 

  首先,是企業盈利與股東獲益的比例問題。中國經濟長期高速增長,可是企業的股價並沒有反映實體經濟的表現。因為上市公司對股東的問責制度不清,以致出現企業盈利與股東獲益程度不成正比。不少企業,特別是國有企業,往往受制於國家政策,並不以謀取股東最大利益為終極目標。反而成為配合國家發展的政策工具。企業雖然盈利豐厚,但是卻用作回報率低下的再投資。現金派息比率低、盈利再投資回報又不理想,股東難以享受企業盈利的成果。所以在落實企業管理層對股東而非國家的問責改革前,股市表現將長期受到限制。

 

  其二,債券投資對股本投資的排擠作用。國內在零售債券方面的發展不錯,是少數較香港發展得更快的金融工具範疇。在證券交易所掛牌買賣的國債、企業債券、短期企業票據等等定息工具選擇較多。由於債務憑證付息償本責任的時限、數量明確,相對股票而言更為確定,可以減低企業把股東資金當做是「廉價資本」的問題,對投資者而言較有保障。加上目前國內短期實際負利率的情況略有舒緩,股民出於對股票的抗拒而轉為投資債券,將會對股本投資造成排擠作用。

 

  之三,短期內股民難以消除對股市的恐懼感。國內雖然缺乏投資的途徑,但是如果一再利用股市進行低價融資而又缺乏回報,投資者最終可以選擇不投資,這也是對股市最嚴重的打擊。一旦這種共識形成,那市場信心就不是證監會官員說幾句話、推出幾個利好措施,就可以挽回的。

 

  面對最近內地股市顯著的升幅,A股持倉的帳號數量「不升反跌」。由去年11月底的5560萬戶下跌到今年1月初的5509萬戶,期內清倉離場的人數達到50.73萬戶。散戶抱著趁反彈賣貨離場的心態,難以支撐股市持續向上。

 

  故此,筆者認為的A股上漲只是跌至不合理低位後的反彈,現階段就斷言市場重回「牛市」實在言之尚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上海觀察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