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3-02-12

電訊詐騙的「創新」

  各家各戶忙於挑選年貨迎春過年時,也要提防在頭昏腦脹的情況下,被電訊騙徒有機可乘。筆者去年在上海逗留的日子不多,卻也親歷了兩次疑似電話騙案,可見電訊詐騙之猖獗。

 

  事實再一次證明,存在決定意識,詐騙的形式和社會問題息息相關。香港流行電話騙案的「橋段」,往往圍繞受害者家人,謊稱「苦主」家人發生意外、急需醫療費用,並要求「苦主」把錢匯到銀行指定的戶口上。「苦主」可能也會致電家屬求證,但碰到電話一時聯繫不上的情況,出於對家人的關切,一時情急很容易信以為真,屢有上當的案例。

 

  不過,處於社會變革中的上海,反映人性弱點的主流意識顯然另有所在。筆者在上海親身經歷的那次電話騙案,騙徒已經嚐試「系統運作」,使用電話錄音和音頻撥號系統行騙。騙徒謊稱有一張法庭的傳票要交個筆者,並且要求撥打號碼選項,以瞭解更多詳情……筆者雖不至於上當,卻對騙徒的「技巧」驚歎不已。

 

  筆者曾聽說過的電話騙案還包括,自稱「中紀委」工作人員勒索官員;自稱是情婦的女子要求分手費勒索「苦主」。從不少落網騙徒的招供看,詐騙受害「苦主」上當的概率並非想像中那麼低。

 

  現代社會時興「系統工程」,甚麼都要「做大做強」。超級市場經營「連鎖化」,國家結盟「集團化」,索馬里海盜作業「系統化」,現在連電話詐騙也傾向「程序細化,分工合作」。上海市長寧區警方近日搗破一個以上海市民為主要對象的跨省電話詐騙案。拘捕5名犯罪嫌疑人時,繳獲的作案工具就包括一份行騙用的「標準對答台詞」。詐騙團夥令被害人掉入「陷阱」,相當部份靠的就是接近標準化的對答內容。

 

  據說這份「標準對答台詞」上含括了好幾套不同版本,假冒的機構包括郵政客服、銀聯管理中心、市公安緝毒大隊、房管局文件收發室、國稅局退稅服務辦公室等等。「標準對答台詞」除了內容接近現實中客戶服務的「標準對答」,部份台詞還注明需要停頓的時間,可謂「十分專業」。

 

  為增加行騙得手的機率,詐騙團夥還「分工合作」,由不同成員扮演不同的「角色」。譬如,首先冒充郵政服務說有違禁包裹,叫「苦主」去聯繫緝毒大隊,然後扮演「緝毒大隊民警」的騙徒告訴「苦主」帳戶有危險,要到「中國銀聯管理中心」加密升級自己的戶口,最後引導「苦主」到櫃員機把錢轉賬到騙徒的帳號。

 

  除了對答詐騙的部分,詐騙團夥還有「後勤支援」。包括有專人負責撥打電話;有人通過互聯網招募專人提取受害者匯入的銀行戶口的款項,全然是一個「系統工程」。故此讀者如遭遇類似的情況,還應提高警惕,小心核實致電者的身份和用意。

 

  新春來臨之際,謹祝各位讀者新春愉快,身體健康!面對形式「創新」的電訊詐騙,要在思想上築起一道「防火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永不中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上海觀察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