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3-02-26

如何稱呼親舅的外甥媳婦的弟弟?

  上元佳節一過,新年也算是正式告終。在春節假期裏,相信不少人過得比上班的時候還要拘謹還要累。大家都是忙著給叔伯長輩又或者是親戚朋友拜年。據新華社報導,國家領導人也堅持優良「傳統」,穿梭各地向節日期間堅守各條戰線工作崗位的勞動者致以節日的問候,並向全國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的祝福 。雖然神州大地這段時間人人忙活,但是正經八百的新聞確實不多。閒來閱覽「軟新聞」數則有感,行文數行,聊博諸君一笑。

 

  其中一則新聞成功利用標題吸引了筆者的眼球:你應該怎樣稱呼親舅的外甥媳婦的弟弟?話說假期中,上海師範大人文學院一名學生相約其同學,就當代民眾對親屬關係稱謂的認知程度進行了調查,結果顯示很多80後、90後的青年對於遠親的稱謂不甚瞭解。一年一度的家族團拜會總會遇到那麼一兩個幾年也見不上一面的遠親,見面稱呼時只好「執生」,男的叫 「爺叔」;女的叫「阿姨」蒙混「過關」。

 

  為此,該學生特地以自身為本體製作了一份「親屬關係表」,上溯兩代,下衍兩代,圖文並茂地解說眾親屬直接與交叉的相互關係以及稱謂。這份「親屬關係表」內容本身並無甚特別,與一般中文辭典內的關係表並無二致。不過這份關係圖除了上溯兩代還體貼地下衍兩代,為的就是方便一批晉身「小長輩」行列的80後年輕人,瞭解對後輩的稱謂。

 

  現代的中國社會,以父母加上未成年兒女組成的核心家庭佔據了社會架構的大多數,尤其在上海這類的都市地區,「大家族」式的聚居實在是少之又少。「一孩政策」落實至今已接近三十年,新一代青年人大多沒有親生兄弟姐妹,血緣關係上最接近也是表親堂親。 平時大家分開居住,家長們又大都為口奔馳,親戚關係疏遠凋零,自然不能和傳統社會相比。加上上海深賦移民城市的特色,對於同一親戚稱謂叫法不同且差異很大。筆者先輩就分別來自廣東的新會、中山、浙江的寧波、江蘇的蘇州,祖母的稱謂已包括「嫲嫲」、「阿嫲 」、「嗯奶 」、「好婆」、「奶奶」。近親尚且如此,父母的堂親表親及其後代,甚至更遠房親屬之間的關係、稱謂自然難倒了不少年親人。

 

  其實,筆者早年也用過一份「親屬關係表」,不過與本家親屬並無任何關係。當時第一次看《紅樓夢》,看到「第二回: 賈夫人仙逝揚州城,冷子興演說榮國府」的時候實在是吃不消了,爲了要搞清楚那幾十個姓賈的人之間的親屬關係,唯有找來一幅「紅樓夢關係圖表」對照,才勉強追上曹先生的思路。

 

  文章寫到這裏,相信不少讀者已經忘記了這篇文章的標題。沒錯,標題是如何稱呼親舅的外甥媳婦的弟弟?筆者當時看畢全則新聞也沒有找到答案,故此也難以向各位看官交代。不過看來文人「語不驚人誓不休」的伎倆無論過多少年,還是萬試萬靈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上海觀察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