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4-23

加快推政策 造地莫遲疑

  曾引起公眾高度關注,社會廣泛討論的土地房屋供應問題隨着「土地大辯論」結束而逐漸被人遺忘,其實難題並未解決。團結香港基金日前公布的《土地房屋政策倡議》就警告房屋供應將「斷崖式」下跌!我們認為,除了團結基金倡議的加速「土地改劃」這類短中期方案外,填海及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土地仍須積極跟進。

 

  近日有傳媒報道,「上車盤」數量正急速減少,個別區份「上車盤」竟重現10組買家同時搶購的瘋狂現象。這固然與600萬元或以下的物業可承造8成按揭、400萬及450萬元或以下可造8至9成按揭有關,但這亦與政府在《長遠房屋策略》中,公布調整公私營房屋供應比例有關—只調高了公營房屋供應的比例,而不大幅增加供應,只是把房屋這個「餅」的分配方式改變,而不造大個餅,增加房屋供應量,市民便仍會受房屋問題困擾。

 

  團結香港基金指出,政府調整10年公私營房屋供應比例由6︰4至7︰3,將會使私樓供應量從180,000個減至135,000個。我們認為,這短欠了的供應量正好為私樓樓價颷升營造了好條件。

 

  團結香港基金又指出,2013至2017年,香港公私營房屋累計已短欠了近10萬個單位,政府改變私樓供應目標比例是「未見其利,先見其害」,對私樓市場的負面影響已開始浮現。

 

  未來10年公營房屋供應就更緊絀,團結基金預期實際有8.5萬個單位短缺,故警告公屋輪候時間將於3年內,由現時的5.5年,突破至6年!這對生活於水深火熱的申請人來說,無疑是一大打擊。

 

  團結香港基金倡議政府盡快改劃近70幅有潛力改劃的土地,相信可提供共11.6萬個單位,而這些土地中,有25幅可更加速改劃並發展。

 

  任何智庫關於土地房屋供應的方案,政府都必須考慮並評估其可行性,尤其是中短期的方案,社會都樂見其成,包括過渡房屋的方案。

 

  不過,無論那是非政府機構(NGO)或私人慈善性質的方案,規模較小,而團結基金倡議改劃土地用途,「加快」則是關鍵,恐怕兩者都是揚湯止沸。

 

  我們一直認為,維港以外填海及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帶才可較大手筆地供應土地,造大個「餅」,才可釜底抽薪,否則,有意置業者買不到可負擔的樓,住「劏房」者租不起可負擔的樓,社會又不願積極加快落實可行方案,莫說再等6年,甚至要等60年,也是港人咎由自取。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土地發展 #填海 #郊野公園邊陲地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