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1-31

派利是,也是布施

  這個星期過年,許多人都請星期一和星期五兩天假,好開開心心過年。

 

  即使今年因第五波疫情大爆發影響,政府建議不搞甚麼家庭聚會,過年氣氛不會好。但如何過一個好年,許多時乃每個人的一種態度。

 

  年年買開蓮花,今年還是要去買的。家住新界,過去星期六、日兩天,所有花圃都客似雲來,車來車往,選購桃花最多。街頭巷尾,人人都去買東西,有些都不問價錢,為甚麼,這叫意頭!

 

  中國人講氣,血氣、人氣、福氣、祥和之氣。氣勢,氣一定要旺,一切才會好。家居也好、公司也好,如何令它看起來旺一點,是意頭,也催催氣集集氣。

 

  掛一些紅的,鋪一點紅的。今年不知誰人說甚麼不好用紅,這不知是甚麼話!利是封全是紅的、揮春是紅的、飾物都是紅的、一切都是紅的。當年嚇走年獸,趕走瘟疫,都是鋪天蓋地的掛紅染紅。

 

  有些人會跟足甚麼時辰去開年、出遊、開工等,我基本上卻不大理會,但仍然會不跟從一些習俗,畢竟這是我們中國人的習俗,既是習俗,自然有其理由。信也好,不信也好,心安便可。

 

  至於幾天假期做甚麼?原來真的有人打足幾天麻雀、煲劇打機,大部分人都是在吃喝玩樂中渡過。每年初一上午會到長輩家拜年,下午會去西貢郊野公園走走,取其清靜,然後去相熟酒樓吃飯,順便派派利是。

 

(iStock)

 

  派利是除了親戚朋友,主要是所住屋苑的保安和清潔、公司同事和相熟酒樓的經理部長,一年一次,大家開開心心。一年到晚的招呼你,提供服務,一封利是只是一點心意。今年又要在家準備,唯有等到初二上午才去。

 

  派利是,也是布施。開心的派,布施善念,大家開心,大家都好。

 

  祝虎年暢旺、虎氣揚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派利是 #布施 #意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