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3-04

有錢人喜歡教訓人

  「她很出色,做得很好。」說話是位太太,「她」是她女兒,「做得好」是她女兒新創的生意,大受歡迎。

 

  她說的得意,父母嘛!對子女總有期望,對子女的成功,亦十分欣慰。

 

  她說:「她(女兒)做事很博,後生仔最緊要是肯去做。」

 

  她,不是普通人,是一個超級富豪太太。機緣下和一班人旅行,她是其中一個,行程中她低調,亦不和其他人說話。她認識一兩個人,間中會說兩句,他們聊事,她說最近女兒玩的一個飲食概念很成功。

 

  她繼續說:「所以,我們常說用腦。」

 

  對,有錢人喜歡教訓人,由以前能人所不能的超人,說自己經常看書,「間接」叫人讀多一點書;到之前富二代「勉勵」年輕人去少兩次日本,便儲到錢買樓,再到那些富三代連餐廳也要做,還要請外國米芝蓮餐廳和廚師,以便在一、兩年內在香港取得米芝連,就是想「證明」自己無所不能,即使我做飮食生意也一樣比你們這些名廚都強。

 

  你能夠引入這個飲食概念,而是你有錢有律師團隊有資源去和人家討價還價,還有可以挑在旗下甚麼商場最適合開業,亦是有足夠財力物力去做裝修宣傳,這不是因為她比別人強,只是比人有錢。

 

  這些有錢人,給人印象個個有禮貌有文化,但現實是問問替他們打工的人,不管職級都說他們的老闆很喜歡鬧人,喜歡說你們不應這樣這樣,不應那樣那樣那樣。喜歡教訓別人,沒禮貌沒文化。

 

(iStock)

 

  為甚麼他們那麼喜歡教訓人?就是因為想證明自己想到的和做到的,都是天下無敵,他真的是很優秀。即使富豪第一代生長環境困難,勤力是必需的,但他們總認為自己的決策和判斷比對手強,所以才在這宗生意中勝出。雖然接受訪問時,口中仍「謙說」好運而已。

 

  那些有錢富二代,明知自己是有錢人之後,卻又不想人家以此看他,於是特別要表現自己,讓人承認他甚麼部比別人優勝?他們總要做給人看,讀書叻,還要讀名校;讀名校,更要成績好;成績好,還要攞一級榮譽。由此證明自己能力就是比任何人優秀。

 

  其實說真,不是說你的成績不好,只不過你老爸捐了幾千萬美元給那些名牌大學,為甚麼你們不說?不是說你的履歷不好,只不過你在私人銀行工作,那間銀行正正管理你們家族幾百億資產啊!你的履歷一定好,一定天下無敵。

 

  上一代的,他們真的以為自己比下屬勤力,又肯看書充實自己,所以喜歡教訓別人;第二、第三代的,他們真的以為自己讀書和工作都比任何一個下屬優秀,而且懂得「食腦」,自然更喜歡教訓別人。

 

  那位太太說漏了咀,說女兒「玩」的一個飲食概念很成功。我們不妨問問,一般人創業可以說玩嗎?即使幾十萬,也是千辛苦萬苦儲回來!蝕了,便是由頭來過。那個新的飲食概念要過千萬啊!當然,那只是她的玩具,自然是「玩」啦。蝕了,也只是阿爺老爹簽的一張支票而已。

 

  他們相信自己一套確實是天下無敵,所以喜歡教訓別人。說到底,就是看不起別人,尤其是下屬,但他們忽略了一點,沒有下屬的全力協作,不斷修正方案,真的事事成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有錢人 #教訓 #成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