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1-15

慎選枸杞子

  舊文《明目養肝枸杞菜湯》寫於春天,入冬之際再談枸杞子,只因此品根、莖、葉、果實各具療效,確實四季皆宜。

 

  枸杞子即枸杞的果實,味甘性平,歸肝、腎經,功能清肝熱、滋腎水、益精氣,肝腎強了,視力自然好,所以又俗稱「明眼子」,有助明目。

 

 

  食用枸杞子的好處,網上資料鋪天蓋地:延緩衰老、強化筋骨、調節血糖血壓、增強免疫力等,詳情自行查看好了,不贅。

 

  要談的是如何選擇枸杞子。

 

  近年枸杞子食用療效備受熱捧,供求有點失衡,營商者利字當頭,商品作假,時或有之。最常見的,就是把劣質或變質的枸杞子,以人造化學染色料浸泡染色,令其色澤變得嬌艷亮麗,讓本來已報銷的貨品,起死回生,還可借助血紅外表,冒充良品,自抬身價。

 

  本來想著食療養生,結果百病纏身。

 

  不要只管痛罵商人無良,自己也得負點責任。只要細心一點觀察,多作比較,即發現枸杞子的真身其實是橙紅色,不是鮮紅。

 

  單憑肉眼,我也沒有十足把握,唯有押注在相熟可靠的藥材舖身上。

 

  食用前也可作點小測試,把十數粒枸杞子浸泡在清水裏數分鐘,於正常情況下,浸泡過的水呈微橙色,如下圖;若枸杞子一泡清水,水即變紅,更換再浸仍見紅,即代表這批枸杞子經過非一般處理。

 

 

  自己健康自己把關!

 

  找到上好材料,安心做菜。冬日滋補,我做了這道《枸杞子茨實淮山燉花膠》。

 

材料及做法

 

1. 枸杞子十數粒、茨實、淮山、龍眼肉適量,全部材料略沖洗,備用。

 

 

2. 小筒花膠略沖洗,以清水浸泡至軟身。

 

 

3. 煲內注入清水及薑數片,水滾後放入小筒花膠略汆水去除腥味,取掉薑片,盛起備用。

 

4. 豬瘦肉汆水備用。

 

 

5. 備一大煲,注入足夠清水,內放蒸架,把水煲滾。

 

6. 置燉盅於蒸架上,放入所有材料,同燉三小時,調味即可飲用。

 

 

  有說脾胃虛寒、消化不良、正值感冒或發燒的人士暫時別吃枸杞子,是耶非耶,請自行求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枸杞 #食療 #湯水 #健康小tips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