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6-20

【床上禁忌】瞓極都唔夠?原來你犯了4大錯誤

  打工仔工作繁忙,睡眠時間已經不多,但即使睡夠8小時,都感覺很疲倦。原來以下的習慣有機會打亂你的睡眠習慣,間接影響睡眠質素。想睡醒後精神奕奕返工,就要注意:

 

1.    睡眠周期錯誤

 

  有專家指20至30歲的人一般需要睡8小時;31至60歲則睡6.5至7.5小時;60歲以上的長者則睡5.5至7小時,或可能更少,但每個人的睡眠周期都不完全一樣。睡眠主要分為5個階段:入睡期、淺睡期、熟睡期、深睡期、快速動眼期。這5個階段為一個睡眠周期,時間約90至120分鐘。而要調節適合自己的睡眠周期,則需要按每天起床的狀態和精神,來推測自己要睡多久才會精神爽利。

 

 

2.    睡眠時間沒有固定規律

 

  每個人的身體都有自己的生理時鐘,如果不固定按規律睡覺,身體會感到無所適從,而且容易嗜睡和疲累。因此建議調節固定時間睡覺及起床,令身體習慣固定模式,起床就會變得更易。

 

3.    睡午覺超過1小時

 

  睡午覺可以補回不夠的睡眠時間及回復精神。但要注意如果午覺一睡就睡3-4小時以下或是一整天,反而會愈睡愈累。而事實上美國睡眠醫學研究機構發現,午睡超過半小時,被中斷睡眠後身體會出現「睡眠倦怠」現象,不只很想要再睡一會,頭腦更會感覺昏昏沉沉,愈睡愈累。

 

4.    睡前吃甜品或澱粉類食物 

 

  睡前吃太飽有礙消化及入睡。進食高糖食指數(GI)食物,會增加身體皮質醇。而身體皮質醇變化有機會影響睡眠質素,甚至會令人發惡夢。

 

成日瞓唔著,眼光光到天光?中醫推介安眠茶幫你踢走失眠!

 

Source: CTgoodjobs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打工秘笈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上班族 #睡眠質素 #睡眠倦怠 #安眠茶 #健康小tips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