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2-28

【智能種植】利用大數據管理水耕農場!創辦人:冀推動本土農業!

  香港寸金尺土,都市人難有空間種植,更遑論在鬧市耕種。本地城市農業科技公司「水耕細作」(Farmacy HK)利用「全環控智能移動農場」概念,將正在生長的農作物放入不同場地。

 

  水耕細作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麥嘉晉表示,公司利用約自動售賣機大小的水耕種植機,即可室內自行種植農作物。而聯合創辦人兼商務總裁鄺穎賢亦指,其移動農場的農作物除了可讓消費者購買外,亦可為酒店及餐廳等供應食材。

 

水耕細作聯合創辦人麥嘉晉(右)與鄺穎賢表示,公司除了進駐超市及向食肆提供食材外,亦向學校及會所等場所提供技術等支援,讓更多人體驗水耕種植。

 

  水耕細作成立自2018年,主力研發「全環控智能移動農場」(Smart Mobile Farm)。麥嘉晉指出,公司研發的水耕種植機通過自動調整溫度、光譜、相對濕度、酸鹼度、導電率及營養液等維度,種植新鮮蔬菜、可食用花和香草,全年栽種植物。

 

於鬧市種植 向餐廳供食材

 

  「香港有不足2%的農作物是由本地種植,當務之急是振興本地種植市場。目前,公司的競爭對手是外地輸入的農作物供應商。」他指出,每部水耕種植機年產約7,000棵植物,相當於200平方米的戶外農地年產能。

 

  麥嘉晉憶述,公司創立後即於銅鑼灣成立室內種植場,花上約9個月時間反覆試驗研究。「於鬧市設立種植場,可讓路人看到植物的生長,推廣智能移動農場概念。同時,種植場亦可向附近的餐廳提供新鮮食材。」他續稱,當時有不少於附近餐廳工作的廚師都常到種植場參觀,了解食材的生長情況,建立互信。

 

  食肆十分着重食材供應的穩定性,而不少傳統供應商都會按季節調整食材價格。麥嘉晉表示,於室內配合科技種植,保證供應和品質不易受氣候及天災影響。同時,種植場鄰近鬧市,即時採摘亦可提升食材質素。

 

進駐港泰超市 擬攻加拿大

 

  他另解釋,會利用大數據、物聯網及雲端分析等技術,為水耕種植機進行遙距操控與維護。技術人員登入後台後,即可監測植物生長,遙距探測不同植物的生長狀況,並因應不同情況作出調校。「與傳統農業相比,其技術有助節省90%以上的用水,因減少運輸而降低70%的碳排放量,也不需用上殺蟲劑及農用化學品。」其公司的水耕種植機已進駐本港連鎖超市,讓消費者能親眼目睹農作物的生長情況。

 

該公司的水耕種植機已進駐本港連鎖超市,讓消費者能親眼目睹農作物生長情況。

 

  鄺穎賢指出,現時位於本港連鎖超市水耕種植機主要種植香草類植物,超市會每日於早晚時段安排員工採摘和包裝農作物。其公司的員工則會每周前往超市,進行檢查和清潔等工作。「隨着技術和商業模式陸續上軌道,來年會與不同企業、機構進行計劃項目,預計可為公司帶來盈利。」他指出,產品已於香港及泰國進駐連鎖超市,未來計劃進攻杜拜及加拿大市場,推動當地的「本土種植」。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創科Hot Talk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智能種植 #水耕種植 #智能農場 #大數據 #物聯網 #雲端分析 #創科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