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2-24

房地產科技|成也AI敗也AI!美國最大網上地產代理Zillow踩過界:炒房業務持續虧損,股價大跌8成!

  美國最大一家網上地產代理Zillow,每年收入達幾十億美元,從前只專注地產代理相關業務,眼見另一家房地產科技公司Opendoor用AI人工算法計算物業價值,若果發覺人家放盤的價格低於他們算法得出來的價格,它們就會買入作一些簡單裝修,然後在市場出售去賺取差價。由於Zillow這個平台或Apps的市場佔有率高達63%,它們擁有強大的房地產數據,它們用的算法也不會落後於Opendoor,所以2018年Zillow推出了Zillow Offers,一項新興的iBuying業務。iBuying是指資金雄厚的公司透過購買房屋,然後進行簡單的裝修,再放上市場出售以獲取收益的過程,也稱之為房屋翻新轉(Home-Flipping)業務。

 

  經濟是有週期,每次發展也不會一模一樣,並不是純科學,在經濟上升週期這個商業模式不成問題,但當經濟在下行週期,購入的物業賣不出去,並持續出現虧損,雖然它們聲稱作了壓力測試,可以面對樓價下行的風險,畢竟理論和現實是兩回事,Opendoor最近被估計在最壞情况下可能導致資不抵債,破產收場,而Zillow的股價從高峰跌了80%及需要把這個炒房業務關掉。

 

  互聯網公司大部份是輕資產公司,搭建平台去把效率提升,AirB&B是提供平台給酒店或民宿業主和旅客,Uber是提供平台給車主和乘客,善用資產方的資源,及解决用戶找到合適的服務,它們没有持有一間酒店房或汽車,房地產平台也應該是一樣,不應該淪為炒房公司,違背自己的初心。由輕資產公司變成重資產公司,過份信賴AI、大數據和算法,扮演房地產的上帝,以為可以掌控一切,落得如此收場可謂成也AI敗也AI。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更多邵看新經濟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美國 #房屋翻新轉 #物業價值 #iBuying #地產代理 #AI #經濟 #破產 #房地產數據 #Zillow #Opendoor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