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4-08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三十年飲食的轉變:窮、濫、精

  人生有幾多個三十年?正常情況,兩個。但隨着醫療科技改進,人類壽命不斷增長,相信很快便平均會去到有三個三十年!

 

  一轉眼,《經濟通》已踏入第一個30周年,何其神速!期間變化,長期讀者必感受到,大致是由簡簡單單至多姿多彩,作家陣容由十個八個到一百幾十個,另外,與於與科技掛鈎,閱讀及廣告數量,也有極明顯的大幅增加。

 

  小弟搭在這條「船」,與有榮焉,當然祝其航行日比日順利,體積日比龐大,且兼容並包,真真正正除「經濟」外,在Lifestyle方面,瓣瓣通。

 

  老編要求今期就「30」為寫作主題。

 

  我肥碌回顧人生,已活了兩個「30」,正邁向(有啩?)第三個30。故希望回顧一下自己在過去兩個「30」的飲食變化。

 

  第一個30 ,出身窮困家庭,論食,尤其童年,能吃飽已是莫大幸福。因五十年代香港人人窮到燶,要靠外國宗教團體接濟。每星期到教堂門口等派生油麵條,作家中基本糧食。

 

  去飲(酒席)?發夢才有!想食就得到酒樓後門買客人剩餘的「雜碎」,一蚊一碟。有雞頭雞尾,燒鴨頸及胸,非常滋味,頂級美食。

 

  生果方面,一個橙全家食,每人六份一個。生日時,當家母都派一隻雞蛋當蛋糕一刻,已覺幸福無窮。

 

  

 

五十年代,大家窮到燶,有得食已經快樂無比。

 

  其時人生最大願望,為父親於週日早上宣佈「去飲茶」,可以蝦餃、燒賣、牛肉、雞扎、大包…狂吞。

 

  

童年最大喜事,為可以上茶樓一盅兩件。

 

  這種窮到燶的飲食狀況,直至廿多歲出社會工作,才有所改善。

 

  很快,踏入第二個30年。有收入,有級升,財富慢慢增加,於是,童年時的飲食夢想,可以一一實現,快樂無比。

 

  這段期間,就似「餓鬼出城」,乜都盡食,想食就食,尤其自助餐,日韓泰菜,中菜更因私下及公事應酬日多,以前發夢才有得食的花膠、鮑魚、魚翅,龍蝦⋯⋯等,也不停有得食。

 

  不過,呢段時期,嚴格來說,並不識食,對珍貴食物採取寧濫莫缺,有理冇理吞,補償第一個30年得個「恨」字的飲食飢渴症。

 

  

 

 

出社會工作後,有了經濟基礎,也有公事應酬,可「報復性」還童年的夢,狂食自助餐、龍蝦、魚翅及鮑魚。

 

  終於,到了第二個30年後段,可能乜都食過,加上,自己開始符符碌碌搖身一變成為「食家」(實情只是為食鬼),香港最出色的食肆,尤其中菜的,皆在個人的「射程範圍」,想食乜,已再無難度。其後慢慢儲下與香港頂級大廚的關係,更令小弟隨時可以大飽口福,嚐到殿堂級的廚功。

 

  

 

 

 

嚐盡天下後,今天只追求考究廚功及與誰共餐。

 

  至今,七十歲了,回望自己七十年的飲食路,真的極之夢幻。由乜都冇得食,餐餐食唔飽到如今乜都有得食,餐餐要打包,想起都不禁由微笑變大笑。

 

  不過,各位記住,一切不會由樹生出來天掉下來,人生的豐盛,全部必須自己對手創造!

 

  《經濟通》也一樣,未來三十年是否能更上一層樓,也不可能靠天掉下來的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肥碌大食遊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中菜 #飲茶 #食家精選 #etnet30週年特輯 #etnet30週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