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7-07

曼聯買賣不善,僅爭前四;曼城決策果斷,可再衝冠

  曼市雙雄上季積分相差14分,得球相差36個,兩隊差距,遠不止分數和入球。

 

  買人影響戰術,管理影響成績。如今曼城,不論買人策略、戰術層面、管理模式,都比曼聯高出一班;下季紅魔能否拉近差距?恐怕不被拋離,已算幸運。

 

  曼聯6000萬買孟治,是個好選擇嗎?顯然不是。

 

曼聯今夏目標多多,包括門將奧拿拿、哈利卡尼、金玟哉等等,但根據財務公平原則,可動用收購的資金僅1.2億,單是一個孟治已經6000萬,餘下的錢夠買甚麼人?只有寄望賣到冗員戰將,回流資金才可以大手入貨。

 

  紅魔中場人腳眾多,而且不乏好波之人,例如般奴、麥沙文尼、費特、辛祖,甚至被寄予厚望在坦格來到之後可以爆發的雲迪比。

 

  但紅魔最需要的,是一個有穩定入球率的9號前鋒,填補與曼城超過30球的入球差距。

 

  那麼買個孟治回來,有何作用?上季在車路士已經淪為次選,出場機會少,他究竟在曼聯踢甚麼位置?在右邊既與安東尼疊位,移入中路又與般奴費南迪斯踢法相似,何況價錢不平,真的不明白曼聯體育總監的決定!

 

  反觀曼城,轉會市場還未開,就已經部署好:先買來車路士高華斯域, 不論根度簡和班拿度施華是否離隊都可以多個輪替選擇。

 

根度簡的離開,其實是必然會發生;聯賽最後一場被安排作後備,已經令他感到不滿,但他仍是敬業拼搏,加上以隊長身份達成三冠王的目標,此刻離開是最好選擇;畢竟生涯走到近尾聲,搵錢才是最重要。

 

  更重要是,曼城需要一個多功能的中場,高華斯域可踢攻中防中,而且28歲正值當打年紀,對曼城攻守都有幫助。

 

  而在戰術運用上,很多人都認為哥迪奧拿不斷在試新的陣式。但現實是,哥迪奧拿是在因應球員的特點,改良踢法。

 

  例如阿古路還在的時候,就利用阿古路作為支點,配合兩翼側擊戰術,以小組短傳為主作進攻。

 

  當阿古路不在,傑西斯又難堪大任的時候,哥迪奧拿就踢一個無鋒陣,加強控球在腳,再以前場緊迫、運用大量交叉走位來尋找入球機會。

 

在哥迪奧拿手上如果能夠轉型,就可以踢得更好,例如史東斯和獲加,甚至尼敦艾基在新角色也如魚得水。但不是每個人都接受到輪換,例如史達寧和簡些路等,接納不到這一套,就只有選擇離開。

 

  到了如今,夏蘭特加入,有了一個強力的前鋒,中場發動進攻,或者後上插入使用得更頻繁,疊瓦進攻反而減少了,兩閘的重要性降低,所以又演變出現時的4中堅陣容。

 

  這種戰術思維的演變,不但體現了哥迪奧拿不斷創新,以及因應球隊人腳變動而修正的理念,更重要的是,曼城不會因為任何一個球員離開而崩潰。

 

  但其他領隊卻不一樣,就如坦格,來了之後,雖然推動曼聯重拾動力,但卻不能因應手頭的菜式,烹調出一個理想的佳餚,非要換自己的配料,所以安東尼、馬天尼斯都是他力爭要買的人。

 

哥迪奧拿從來不會強留要走的人,例如辛尼,去了拜仁後,表現其實不錯,但他卻沒有再繼續成長,如今杜曹甚至打算賣走他;當日曼城淘汰拜仁後,哥迪奧拿更主動安慰辛尼,場面感人。

 

  買人固然影響戰術,但管理層的眼界高低更致命。

 

  曼聯和曼城有一個很大的分別,就是對待球員的態度。曼城球員想離開,管理層和哥迪奧拿從不會阻攔,例如當年辛尼、費蘭托尼斯,到傑西斯、舒真高和史達寧,再到如今根度簡等,曼城知道球員有自己的追求,都會願意讓他們離開。

 

  但曼聯不一樣,即使球員已經被邊緣化、沒有上陣機會,都偏偏不肯賣走,而且竟然說讓他們爭取出場機會,如當年馬達、馬迪和普巴,到如今的麥佳亞、拜利和連迪路夫等,已經沒有出場的球員,卻不肯讓他們離隊,浪費大家時間。

 

曼聯管理層在處理續約和球員買賣時的手法,問題非常大,本來迪基亞已經接受降薪續約,但管理層竟然反口要他再減人工並撤回合約。當天正是迪基亞的婚禮,而沒有了合約的迪基亞,隨即失業,曼聯成為眾矢之的。

 

  曼聯和曼城,過去十年成績的分野,不僅是球員質素的差別,更是管理水平高低的體現。

 

  來屆英超競爭只會更激烈,當紐卡素變強,利物浦車路士回歸,熱刺也有機會變身黑馬,曼聯今年夏天部署未能補強,只會繼續淪為爭四;曼城未雨綢繆,重點提升中場和防線之後,有望繼續衝冠。

 

 

法比加斯宣佈退役,他不但贏盡所有榮譽,更留低不少紀錄,例如在阿仙奴以16歲之齡成為最年輕入球者、21歲成為隊長,即使後來重返巴塞,甚至加盟車路士,都是中場不可或缺的一員。他的表現和努力,值得尊敬。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紐卡素 #英超 #曼城 #利物浦 #足球 #法比加斯 #車路士 #曼聯 #紅魔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