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2-06

【忙裏偷閒】「漏氣孔」減壓大法:大嗌、伸下懶腰幫你Cheer up!

  上週談到子女在面對考試壓力而向父母發脾氣。有位爸爸問:「但是,我們要任由他發洩情緒嗎?」

 

  我答:「當然不是!」

 

  我的看法是父母們雖然明白體諒子女的情緒,無需立刻制止他們發脾氣。老實說,若在此時此刻責罵他們無禮不尊重父母,可能有反後果。所以我建議父母們「硬食」,包容一下。子女冷靜下來,應該會向你們表達歉意。

 

  在那時,就是最好的教育機會了。重點不在尊重父母,而在情緒管理。

 

  爸爸媽媽可以和子女解說一下:「爸爸媽媽明白你壓力大,很緊張,不是想向我們發脾氣,拿我們出氣。但是,我們希望你可以學習如何去減壓,去做一些不會影響他人的發洩情緒方式。」

 

Read more:【安慰用錯方法?】一句「唔駛緊張,慢慢嚟」觸動第二次情緒爆發

 

  我不會天真地建議一些徹底滅絕壓力脾氣的方法。只是想鼓勵一些簡單可行,可以好像水煲上面那個漏氣小孔的方法。那就是鼓勵他們偶爾有一兩分種的小休:喝杯水、上洗手間、伸展筋骨、嘆氣怪叫一聲等等。

 

  相比起做運動、睡一覺、慢慢吃飯、休息一會、做些喜歡的活動之類的建議,上述的小休所費的時間會比較少,也是子女在感到時間逼切的情況下,可以應付得來的「休息」。

 

  能夠把重點放在情緒管理和應對壓力之上,而不是放在父母的感受子女的態度上,可以讓子女感受到父母的關心體諒,也讓他們知道父母是同行者,支持他們,提供有用的建議。

 

  如此看來,爸爸媽媽那一刻的包容,真是有意義,有價值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親子 #減壓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