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12-14

【FOCUS】馬斯克膺風雲人物 減持不停「魔笛」又響

  人怕出名,或許股票也是。「鋼鐵俠」馬斯克(Elon Musk)獲《Time》雜誌評選為「2021年度風雲人物」,特斯拉股價周一(13日)卻再陷技術熊市。不單馬斯克和「木頭姐(Cathie Wood)」雙雙減持特斯拉,從微軟到亞馬遜等的高管亦紛紛以創紀錄速度變現手中股票,而風頭一時無兩的「Meme股」Gamestop、AMC不約而同急挫。

 

  隨著聯儲2021年最後一次貨幣政策會議登場,大摩吹響「魔笛」--市場未來3至4個月風險最大。

 

「Time」改圖「Tax me」

 

  備受矚目的《Time》年度人物揭盅,特斯拉執行長、SpaceX創始人馬斯克獨領風騷,被形容為「一個渴望拯救我們的星球,並讓我們有新棲息地的人;小丑、天才、邊緣人、遠見者、實業家、作秀狂、粗鄙男等的瘋狂混合體。」

 

 

  不過,印有馬斯克側臉特寫的雜誌封面,「Time」大字隨即被改圖為「Tax me」,最新爆料指,馬斯克2018年繳納聯邦所得稅為零;民主黨進步派參議員伊麗莎白沃倫明言,「讓我們修改被操縱的稅法,這樣『年度人物』就會真正納稅,並停止從其他人身上佔便宜(freeload)。」

 

  馬斯克的稅務記錄爭議隨當選年度人物發酵,而自11月初至今,他已累計出售逾1100萬股特斯拉股票,其中周一最新出售逾93萬股。

 

木頭姐、超級富豪同套現

  

  馬斯克大手套現逾百億美元,有指是為應對可能上調的資本利得稅率;但若聯想木頭姐上周五(10日)同續減持特斯拉,於旗艦基金ARKK的權重跌穿10%至8.29%,而其他超級富豪亦密密減持,玄機恐非只是「避稅」那麼簡單。

 

  Insider Score數據就顯示,年初至今,已有48間頂級公司的高管減持股票套現逾2億美元,包括微軟、谷歌、臉書(現改名Meta)、亞馬遜等。

 

  巧合的是,特斯拉股價周一再陷技術熊市,市值跌穿萬億美元;上月遭執行長Adam Aron減持62.5萬股的AMC,同日急挫15%;另一隻散戶愛股Gamestop則跌近14%。此外,加密貨幣之王比特幣周一直逼450000美元,失守重要支持位的200天移動均線。凡此種種,都指向周二登場的聯儲2021年最後一次貨幣政策會議,將拍板此輪QE將以較2014年時快兩倍的速度退場。

 

未來3至4個月或風險最大

 

  摩根士丹利今早再吹響「魔笛」,警告美聯儲轉向更激進的減碼計劃給資產價格帶來的風險,超過大多數投資者的預想。鑒於減碼速度或是2014年的兩倍(4個半月 VS 10個月)、資產價格及股票估值顯著高企、經濟增長正在減速而非加速等三大因素,市場未來3至4個月面臨的風險最大。

 

  再從另一角度看,過往被視作美股牛市「保險」的回購,實際上正令愈來愈多資金流入愈來愈少的股票,標指前五大股票蘋果、微軟、谷歌、亞馬遜、特斯拉佔總市值比例已近四分一,換言之,一旦拋售發生,投資者將面臨更多風險。

 

  繫好安全帶!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馬斯克 #特斯拉 #聯儲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