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12-17

【FOCUS】貨幣政策分道揚鑣 歐洲恐成更大震源

  明年加息、突然加息、明年極不可能加息、減息……美聯儲、英倫銀行、歐洲央行、土耳其央行周四(16日)先後公布利率決定,盡顯貨幣政策分道揚鑣。

 

英國突加息,歐央行續鴿

 

  聯儲收爐議息刪除通脹「暫時性」字眼,但主席鮑威爾只是用「嘴」加息;同樣面對「更持久」薪資和物價壓力的英倫銀行,則出乎意料打響G7國家加息第一槍,指標銀行利率由0.1%上調至0.25%,刺激英鎊兌美元急升近0.5%。

 

 

  就在英倫銀行公布利率決定後約一小時,歐洲央行同揭盅政策聲明,儘管大幅上調明年通脹預測由1.7%至3.2%,但總裁拉加德重申「2022年極不可能加息」。此外,該行確定明年3月如期結束「緊急抗疫買債計劃(PEPP)」淨購買之餘,第二季將擴大另一常規QE工具「資產購買計劃(APP)」規模一倍至每月400億歐元,此後第三季每月300億歐元、第四季每月200億歐元,一來一去相當於略閂水喉,被解讀為內部鷹鴿勢力妥協。

 

  歐美央行最新資產負債表分別錄近8.5萬億歐元、8.757億美元歷史新高,但前者「永續」債券購買計劃的決定,無疑跟後者預計明年3月停止買債的決定形成鮮明對比,背後是對經濟前景信心的天淵之別。

 

財政幻覺勢難解內憂外患

 

  拋開來勢洶洶的Omicron疫情,單看區內不同國家的通脹走勢--德國5.2%、希臘4.8%、意大利3.7%、法國2.8%、葡萄牙2.6%,就知歐洲央行繼續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面臨經濟增長和通脹周期錯亂的多重困境。低通脹時以PEPP、APP等「泵水」支持復甦的邏輯愈來愈難站住腳,但若少了歐洲央行這個金主,希臘、意大利等重債國債息恐隨時飆升並引發新一輪歐債危機。

 

  除了各成員國各有盤算,外圍亦不容樂觀。烏克蘭戰雲密布,歐盟跟俄羅斯尚未正式翻臉,德國已預告「北溪2」明年上半年內都無法投入運營;此外,奇葩以減息應對通脹的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跟歐盟成員國希臘及塞浦路斯的關係持續緊張,而歐盟邊境管制局最新指,11月抵達塞浦路斯的非法移民數激增244%,據悉是得到了土耳其的協助。

 

  當英美為應對高通脹而政策轉身,仍沉浸於財政幻覺的歐洲,面對內憂外患,明年恐是更大震源。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加息 #歐元區 #歐洲央行 #PEPP #通脹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