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4-13

【媽祖政治學】媽祖遶境盛會無懼疫情,無枱上政治人物敢缺席

  台灣又到了一年一度所謂「瘋媽祖」的時節了,絕對不要小看台灣人媽祖信仰的堅定程度。對比全球的新冠肺炎危機持續,亞洲多國更不斷創下新增案例的新高,疫情嚴峻,大型活動都陷入停擺,但唯獨台灣從疫情爆發以來,從來沒有設過類似「限聚令」的措施,除了戴口罩並呼籲儘量保持社交距離,上班上學始終一切如常。一遇到深受愛戴的媽祖遶境盛會,更是非比尋常的熱鬧。可以斷定,現在地球上聚集最多人潮的活動,絕對就是在台灣。

 

  我身邊已經有幾位朋友請好假,出發跟隨遶境了,還有人已經持續了許多年。無法請假太多天的,不少人打算周末也跟著走上兩天,就算無法全程隨行,也要多少參與一下。同時有更多人津津有味地收看直況轉播,還在各種群組熱烈討論,讓我感受到台灣人瘋媽祖的熱情真的無法擋,參與者跨越各個年齡層,在年輕人當中更像是一種很潮的流行,絕非僅止於老人家。

 

大批信眾聚集廟宇前拍攝媽祖出發遶境。

 

  超人氣的兩位媽祖,一位是大甲鎮瀾宮的大甲媽,一位是苗栗的白沙屯媽祖。前者路線固定,每年都是走總共三百三十公里的路程,行經一百一十座的宮廟。後者則是路線飄忽不定,只透過擲筊取得啟程和抵達終點的時間,沿途行跡無法預測。今年大甲媽從9日開始九天八夜遶境盛會,現場及周邊湧進十萬人,場面震撼,預計今年全程會有六十萬人參與。至於白沙屯拱天宮媽祖遶境進香,也已經在11日深夜11時40分出發,隨行的香客多達7.8萬人,完全無視疫情,再創新高。

 

大甲媽祖遶境沿途不分晝夜維持十萬人跟隨的場面。

 

  雖然多少有一些配合防疫的政策,例如進香人員造冊實名制管控,請信眾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也婉謝信徒躦轎腳(趴跪在地上,讓神轎從上面經過,或是鑽過停放神轎的轎底,據信可以消災解厄並帶來福氣),也婉謝獻花等等,但是這麼多人聚集在一起,要保持安全社交距離,應該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很有可能成為防疫破口。儘管如此,眾多台灣人好似把新冠肺炎完全拋諸腦後,毫不在意的盡情聚集在一起,追隨媽祖腳步。

 

民眾相信能摸到媽祖神像會帶來好運。

 

  既然媽祖如此受到尊崇,政治人物當然必須慎重看待。每年從無例外,藍綠陣營都一樣,只要還在枱面上的主要人物沒人敢缺席,輪番上陣上香,務必彰顯誠意,廟方也要懂得妥善處理順序,給予適當的交錯安排,這就是台灣特有的所謂「媽祖政治學」。不過比較有明顯政治味的是鎮瀾宮,白沙屯拱天宮就盡量遠離政治,但當然還是會不免出現總統蔡英文親自來恭送媽祖啟程的場面。

 

枱面上政治人物一定會參與每年媽祖遶境盛會。

 

  各種相關商品,每年都推陳出新,媽祖的文創產業,持續蓬勃發展。從有媽祖加持的便利店咖啡卡,到配合眾多信徒參與遶境而展開促銷的雞精、補給飲料、口香糖等提神商品外,遶境商機還包括實用的聯名醫療口罩、遶境裝備和白沙屯媽祖聯名茶飲,鎮瀾宮還推出聯名系列涼感巾、壓縮腿套、減壓健走襪。創意發揮到哪裡,商機就能到哪裡。

 

  台灣目前正遭遇嚴重旱災,最近還發生嚴重火車事故,籠罩全球的疫情也或多或少帶來陰影。或許就是因為這樣,大家格外需要借助形而上的信仰力量,度過難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更多台灣熱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台灣 #媽祖遶境盛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