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5-02

台灣百岳初試身手:奇萊南峰和南華山

  最近在登山的旅程中,不論是郊山還是高山,經常會聽到熟悉的鄉音。攀談起來,發現喜愛到台灣爬山的香港人果真越來越多,而這的確是個聰明而且能夠深度了解台灣的選擇。以我個人而言,特別喜愛的是高山的壯闊景致,平常爬郊山則是為了鍛鍊體力準備上高山。台灣是世界上高山最密集的島嶼之一,擁有豐富的登山資源,值得多加探索。不過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基本生存條件嚴苛,而且難度分成很多級,差異極大,要面臨的登山關卡也往往相對困難和複雜,必須循序漸進,萬萬不可越級打怪,否則就算勉強上陣,落得既危險又辛苦,無法享受登山樂趣,必須慎選登山目標。在此要推薦兩座非常適合當作台灣百岳初試身手的山:奇萊南峰和南華山。

 

五星級的「天池山莊」。

 

  登山的人都知道,同樣的路程,走得快揹得重就累人,如果拆成多天慢慢走,又只要背負少量物品就輕鬆。號稱台灣最豪華的山屋「天池山莊」,就是這趟行程的完美中繼站,還供應餐點和睡袋出租,讓難度大幅降低,不過也因此極度搶手。山友都戲稱,最困難的部分不是登山,而是抽中山屋。

 

  我們夫妻二人閒來無事試個籤運,竟然抽中連續兩晚,於是展開一趟三天兩夜的登山旅行。當天一清早從台北開車,經過埔里買了豐盛早餐和午餐,開到屯原登山口停好車,接受入山證檢查和安全講解,9:45起登。

 

  走到天池山莊約13公里,一路都是相對平緩的林道,從海拔1900公尺的登山口,慢慢走到海拔2860公尺的天池山莊,總爬升不到一千公尺,還用13公里稀釋,對於經常登山的我們而言,在晴朗涼爽的天氣走起來非常輕鬆愉快。沿途都沒有困難的地形,但是有幾處相當危險的崩壁,萬一崩塌就必須高繞,難度也會跟著提升。這次走運到極點,一路暢通,省了很多力氣。中途的重要休息點,是台電的雲海保線所,我們在這裡休息吃午餐,不知不覺下午兩點剛過就看到壯觀的三疊瀑布,意味著天池山莊到了。 


「天池山莊」欣賞雲瀑。

 

  公認是台灣最豪華山屋的天池山莊曾經多次改建,前身是日據時期的能高駐在所,於1930年原住民反抗日本人的霧社事件中遭到焚毀。但日本人隨即在第二年重建檜木屋舍。國民政府來台後,因應台電東西向輸電線路需求,沿用為天池保線所,1986年不幸再度焚毀,1993年重建。但隨著登山人口增加,山莊不敷使用,2011年又在原址以綠建築的理念重建。

 

  天池山莊不愧台灣最豪華山屋的稱號,尤其我們被安排入住二樓的挑高四人房,非常寬敞,採光良好,還有置物櫃。走幾步就來到大陽台,山友們各據一方,曬著太陽看著眼前的能高主峰和卡賀爾山,吃著零食談天說地,喝下午茶或是拉筋放鬆,發呆或是配上跟山莊借閱的登山經典書籍,好不愜意。

 

  晚上莊主進行精彩專業的生態講解,配上親自拍攝的野生動物照片,讓我們學習到豐富的生態知識。聽說有的莊主擅長彈吉他唱歌,炒熱氣氛,有的則會進行文史解說,因為這條歷史古道,可說具體而微的承載著台灣的近代史,包括最早開拓的泰雅族與賽德克族,到日據時期修成能高越嶺警備道路,橫貫中央山脈,連接起南投霧社與花蓮銅門二地,是台灣東西兩區的重要聯絡道。台灣光復後,台電公司加以拓建人行道,架設了127座巨型鐵塔,並在每隔10公里的地點建立保線所,當時被譽為「電力的萬里長城」。

 

奇萊南峰看日出。

 

  第二天是重頭戲,凌晨三點起個大早吃早餐,出發登頂等著看日出。要選擇先到奇萊南峰還是南華山,大家各有盤算,我們是選擇奇萊南峰,也幸運看到日出瞬間和之後的黃金大草原美景。心滿意足的賞景拍照到盡興之後,再前往更容易走的柔美南華山。

 

奇萊南峰的黃金大草原。

 

  兩座山峰之外,還有一個大家幾乎都不會錯過的景點就是「光被八表」紀念碑,由蔣介石親自題字,紀念台灣東西輸電之創舉。從南華山可以選擇先回到山莊,再走平緩的路到紀念碑,可是我們一時不察,選擇從南華山直接陡下,路徑狹小加以箭竹夾道遮蔽視線,落差又大,走起來感覺是最辛苦的一段。不過或許也因為如此,從光被八表回到山莊,沿途先是遇到羽色亮麗的公藍腹鷴,接著又幸運撞見印在台幣千元鈔票上的帝雉。

 

  再怎麼慢慢逛,11點前還是回到了山莊。只住一晚的登山客紛紛趕著下山了,我們住兩晚的時間多到滿出來,於是放空,慢慢吃午餐,稍微睡個午覺,再吃下午茶,看著千變萬化的雲朵變化,這樣慵懶的登山,還真是奢侈到極點。

 

「天池山莊」陽台晚上就能欣賞到燦爛的星空。

 

  陽台也是半夜觀星的好地點,兩晚都看著滿天星斗,心滿意足,簡直捨不得回去睡覺。

 

  第三天就睡到自然醒,逛下山回到登山口開車。比較勤奮的人,像是我們遇到的室友,就選擇再上一次南華山看日出。

 

  雖說交通方便的合歡群峰,也是熱門的初階百岳景點。不過因為實在太過於大眾化,老實說除了合歡西峰之外,其他爬起來並沒有真正登百岳的感覺。奇萊南峰和南華山,則有一些真正的登山感,既能看到深山的無敵景色,但又不會太辛苦,非常值得推薦。

 

  不過再怎麼簡單,全程還是有近40公里,總爬升兩千公尺,所以適合平常有運動習慣的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台灣熱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台灣 #天池山莊 #奇萊南峰 #南華山 #台灣旅遊 #登山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