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10-16

空姐與海底撈

  近年,網上有很多秘聞專頁(secrets page),如教育界的「名校Secrets」、「90後教師決戰怪獸家長」、「HKU Secrets」,還有零售界的、旅遊界的、空姐界的……是業內人的情報交換站和心情宣洩地。

  

  早陣子空姐的secrets page就有人貼上內地著名飲食集團「海底撈火鍋」的員工福利手冊,慨嘆「空姐其實都係做緊『海底撈』,只不過我哋喺底層撈。」

  

  在這裏,先簡列一下這火鍋集團的員工福利:

 

  ~提供醫療保險、年終獎金、勤工獎、生日禮金

  ~工作滿1年會每月派發50元工齡獎金,按年遞增

  ~每介紹一名新員工,該員工做滿一個月,介紹人可獲200元獎金

  ~入職滿3年的員工,每年其子女可享3000至6000元的教育津貼

  ~經理級別的職員每月可獲600元供養父母津貼,店經理每月有1800元,另加住屋補貼12000元

  ~其他福利包括:提供免費早、午、晚、宵夜,員工消費折扣、不定時聚餐、入職滿5年、10年、15年發放「金元寶」紀念品等。

  

  曾幾何時,空姐是香港年輕女孩的夢想職業,幾多小女生的小小志願,就是當個飛來飛去環遊世界的漂亮空姐。但今時今日,天之嬌女卻大嘆命運不如同是奉餐侍客的內地火鍋酒家員工。

  

  我忽然想起,佔中旺暴之後跟國務院港澳辦一位退休官員聊天時的對話。

 

  記得那天我直接了當問前輩:「你們接近中央思維,老老實實,香港這樣搞下去,會變回一國一制嗎?政府及建制對反對派束手無策,中央會否忍無可忍出手嗎?」

  

  那位退休高官笑笑說,不會喇,國家很多事忙,香港嘛,理不了那麼多,世界變了,共產黨已經不是以前的共產黨,我們不會強逼別人喜歡我、跟我那一套,你們儘管鄙視儘管罵,我們只會努力耕耘,做好自己,總有一天,你會發覺,原來國家已不再是鄉巴佬,她已走在你前面,我們期待香港人心甘命抵地靠回來的日子,當然,你們不靠回來,也不打緊,反正我們還有十三億。

  

  當時聽了,心確實一涼,我彷彿看見一個躺在地上撒野的孩子,媽媽說,你繼續吧,我走了,你跟還是不跟?

 

  當今日內地一個酒樓員工都活得比香港一個美麗空姐快活,跑道上的超前,已不單是數字上的GDP,而是看得見的事實。看來,撒野孩子要爬起來跟媽媽走的日子該不遠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暢所欲妍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中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