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7-28

職場女王Son姐 | Old Seafood與老闆對峙,是管理層辦事不力還是無能為力?應該點做?

  上個禮拜因為DSE放榜,必須把握時機,為各位考生加油寫一篇。今個禮拜就繼續之前嘅case,話說疫情期間公司蝕錢都繼續出花紅加人工的老闆,Hea住做Old Seafood Team Head帶著下屬擺明搞對抗當老闆冇到。你是管理層,對上有這麼一個佛心老闆,對下要管理一班老奉心態的員工,可以點做又應該點做?

 

  坦白講,作為管理層的,其實只能夠盡力做,因為一班連老闆都唔怕唔畀面的員工,是不會怕冇實權得個銜頭的管理層的,是CEO又點?一切都是老闆說了算!可能有人會覺得我很武斷,知少少就已經斷定管理層無用武之地,如果管理層有些許作用功能,都不會出現老闆直接和Old Seafood對峙的局面場面。究竟是因為管理層廢辦事不力?還是管理層無能為力?

  

  公司去到這樣的局面,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其實公司內部矛盾,管理不力乏力的情況問題一直存在,不過公司賺錢老闆慷慨用錢搞得掂,以為個個開心。只不過經過疫情所有問題浮現還要白熱化,說穿了,其實根本沒有人開心!

 

  用人之道,究竟點用?加人工之道,究竟點解加點樣加幾時加加幾多,當中都有學問。公司出花紅,因為賺錢人人有份,永不落空,誰會珍惜?捉錯用神用錯方法,員工只會聚焦在公司有冇錢賺,加人工出花紅是公司的本分,還會懂得衡量自己的崗位的存在價值同樣是必須的嗎?

 

  以前的我,會把問題歸咎在管理層廢柴老油條,想當年,我做公司醫生的時候,就是為了幫老闆執整好間公司,厲行手段推行改革改組不遺餘力,得罪明明老闆親口同我講隨之而後快的老臣子Old Seafood。這班老臣子和我對著幹是意料中事,去面聖投訴我亦是預咗,但結局完全在我意料之外!反過來我被老闆指摘手段狠辣,急於求成太進取,導致公司軍心不穩,落order要我撥亂反正!

 

  整個項目的進度,整個管理層的人事交替,不是我一個人閉門造車做出來的,是和老闆閉門詳談取捨商議之後,老闆拍板由我執行的。當年的我年少氣盛毫不留情同那位老闆講,勞民傷財搞大龍鳳結果還原基本步,既然我無用武之地,根據合約,我有權提出終止,項目到此為止。

 

  管理層就是夾心層,腹背受敵難做是角色使然,成功的管理層和員工的立場關係不會亦不應該是對立的。但在華人社會老闆和管理層之間的關係就很難說了,懂得賦權之道用人唯才的老闆,坦白講為數不多。用君臣關係作參考,雖不中亦不遠矣。

 

  良禽擇木而棲,賢臣擇主而事,工作是自己揀的,自己看著辦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職場女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加人工 #職場小貼士 #花紅 #人事交替 #老闆 #辦公室貼士 #人事 #打工仔 #辦公室政治 #Old seafood #老油條 #管理層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