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6-28

職場女王Son姐 | 畢業生搵工:最緊要Matching同Timing!專才、外勞夾擊,把握機會行呢步先

  對職場新鮮人有甚麼意見提點?每年到了大學生畢業時候,都是記者必定會問我的問題。說實話,同一個問題反覆答了這些年,來來去去陳腔舊調,莫講我自己講到悶,畢業生聽都聽到悶。不過今年終於有突破,就是首先畢業生想搵工以及需要搵工,再講其他,否則講來無謂!

 

  從二千年開始我在各大學講課計起,至今大大話話23年差不多四份一個世紀,無論經濟好或者經濟差,就業市場是旺還是淡,每一年都說畢業生搵工難。究竟有幾難?太遠的不講,講來亦冇參考性,就講過去幾年疫情肆虐經濟下滑影響之下,香港有工冇人做的情況依然嚴峻,各個行業都大嘆請人難。畢業生的數字並沒有減少過,職場新鮮人去晒邊?究竟發生了甚麼事?

 

  不過今年不同往年,今年的畢業生面對香港從來未曾有過的挑戰,香港政府打正旗號大開中門,不只搶人才還要搶勞工,甚至政府部門聘請都不惜降低入職門檻,不單止是學歷要求,身高體能水平都可以調低。移船就磡在內地在國外廣做招聘會。香港的畢業生們若非真正唔使憂唔使做,否則不能再懶懶閒慢條斯理,要把握時間機會先投入職場,爭取累積實戰經驗最有利最實際。

 

  職場打滾幾十年,我可以確切肯定告訴大家,沒有Perfect Job,亦沒有Perfect Candidate,只有 “matching” and “timing” 。要找一份完全符合自己心意的工作根本不可能。不要以為自己做生意做老闆就可以全權話事,相反,當中的掣肘要拆解的問題面對的挑戰,比起打工,艱難辛苦得太多!再講,有幾多畢業生真正知道自己的興趣志向何在?更何況興趣志向隨著人的成長,見得多了,眼界遠了,人大了思想成熟了,喜歡的想要的,不再一樣了。所以 “matching” and “timing” 最重要。

 

  “Matching” 是雙向的,不是單方面委屈,勉強自己去遷就公司工作的要求。是自己想要的和工作所需的當中有幾多配合?對初出茅廬的新鮮人來說,經驗比甚麼都來得重要,當中尤其是待人接物的技巧,職場行走的禮貌禮儀規矩,都只能從實戰中學習。題外話,我是非常鼓勵同學們做part-time的,尤其是便利店快餐店,日後出來社會工作受用無窮。

 

  “Timing” 機會不等人,漁翁撒網式的搵工,注定沒有好下場。是但求其搵是但求其請,雖則合則來不合則去,但時間是我們任何人都奢侈不起浪費的最寶貴資源。市道暢旺大把工揀,慢慢揀無可厚非。但今日市道如何?還有內地專才外勞加入競爭,就要集中精神,不要浪費彈藥,先下手為強!邊做邊學邊修正,知道自己斤両,發掘自己興趣,一步一步走出自己的康莊大道。

 

  送上我的座右銘為大家加油:『天道酬勤,一勤天下無難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職場女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新鮮人 #搵工 #大學畢業 #招聘 #職場小貼士 #有工無人做 #勞工 #畢業生搵工 #輸入外勞 #畢業生 #待人接物 #Matching #職場禮儀 #就業市場 #職場 #經驗 #搶人才 #Timing #求職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