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11-06

辦公室政治 | 職場常見搵笨事件!你年紀輕升職怕害了你?你升職有人工加我卻沒有?上司的語言偽術你領教過嗎?

  「你年紀太輕,升了你職,可能害了你,所以還是慢一點好。」說的人苦口婆心,一臉誠懇,像大姐姐般讓這個小妹妹感到絲絲温暖。

 

  事實是她真的太年輕了。30歲不到,就已經做了一間跨國公司的部門主管,若再升一級就是部門總監。在行內,10-15年以上年資可是不成文的規定。

 

  她以為上司對她真的好,所以叫她做甚麼也任勞任怨。每晚11、12點放工是平常事,星期六、日也會返回公司加班做報告。

 

  最後她還在公司附近租了屋,方便返工。

 

  上司知道後更加肆無忌憚的把工作交給她。當然,她是行的,創意、管理、效率都令人信服。這正正是她不斷升職加薪的理由。

 

  工作愈來愈多,擔子愈來愈重,表現亦愈來愈好,自然對自己的前途特別關注。但上司每一次都以她年紀輕,是個「o靚妹」這個理由搪塞敷衍她。

 

  三年過去,她已經32歲了,她開始懷疑上司是否找藉口推搪她。卒之上司加了她一個在她看來是一種侮辱的人工,而上司說你比我好,我升了職也沒有加人工。她雖然半信半疑,但是也接受了這個現實。

 

  直到一天,上司說漏了嘴,跟其他人說之前升職加了70%人工。她終於如夢初醒。

 

  辦公室內有許多這樣的人,他們自己得了公司最多的金錢資源,對同事卻苛刻無比。

 

  曾經接收一個部門,和每個同事見面時都會問一問他們對公司的期望等,有個員工甚麼也沒有說,而且充滿敵意。

 

  之後把他的履歷拿來一看,以他的資歷不應該只是個高級記者;即使是,人工也應該有兩萬多,但他兩萬也不到。

 

  好生奇怪,找他的直屬上司來了解一下。原來他在另一家報館當副採主,因公司結業,找工作很久。轉來我們這間公司時,當時負責決定請人的副總認為這是壓價良機,於是只給他一個高級記者職銜,給他兩萬不到的人工。也怪不得他對我充滿敵意,不把我這個新老總放在眼內了。

 

  當然這個員工亦有他的缺點,就是怎麼可以對新上司態度惡劣,而且之後亦發現他工作上有不盡責的時候。

 

  但不管怎樣,辦公室內要做到公正嚴明,不能「搵同事笨」,對優秀員工要給他應得的人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職場小貼士 #辦公室貼士 #加人工 #升職 #加薪 #打工仔 #職級 #辦公室政治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