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11-13

辦公室政治 | 老闆的「管理學」!最不想部門之間有Team Spirit?製造敵人,才有效管理下屬?

  「老闆叫我要製造敵人,這樣才可以有效管理下屬。」朋友說他公司引入360度appraisal 機制,以評估員工表現,結果出人意外。

 

  正確名稱應該叫「360度評估反饋」(360°Feedback)或叫「全方位考核法」比較清楚。簡單來說就是任何一個員工,他的appraisal 不只是由上司替他做,而是任何和員工有接觸的人,例如上司、下屬、其他部門同事、vendor,甚至顧客等也可以給他做appraisal 。

 

  這就是全方位、各個角度來評估員工的方法。評估內容涵蓋溝通技巧、人際關係、領導能力、行政能力等。理論上員工可以從這些不同的人眼中看到自己的優點缺點,而且不是由上而下只由上級主管評定他的傳統方式。

 

  起初,全公司都有點忐忑,不知結果為何!朋友是公司的Managing Director,在西方公司工作多年,慣見西方管理一套,有點習以為常。更何況他是大老闆兩年前親自找他回來整頓公司的,這些日子公司業績大升,他就更不以為意。

 

  話說兩年前,朋友入到這家大媒體做MD,當時年年公司賺大錢,廣告不愁,客戶爭頭版靚位置搞到價錢飛漲。廣告Sales根本不用見客,廣告已經蜂擁而來,搞到唔夠版位賣要踢稿。

 

  正因如此,廣告收入豬籠入水,廣告部高層也好、team head也好,他們日日上午返去公司,開開會,吃完午飯下午走去開枱。當然老闆也風聞其事,但大家都認為最緊要做到數。

 

  於是大老闆從外國公司找朋友入去,初初叫總經理,管埋廣告部。其實明眼人都知道老闆想找他做刀手,整頓廣告部,但手法不是cut人,而是朋友做醜人,大幅提高quota。

 

  這是最乞人憎的位置,亦是最令人討厭的方法。提高quota意味著員工的工作多了,賺的錢卻少了,唯一辦法是搵多點生意;於是便不能日日下午開枱了。廣告部的人個個怨聲載道。

 

  朋友工作兩年,業績竟然大升,士氣亦不差,廣告部真的少了偷偷去打牌。至於朋友用了甚麼方法,並不重要,最重要是大老闆這一年引入360度appraisal 機制。

 

  一般預計,朋友應該有許多下屬,尤其廣告部同事不滿他。怎知,他的評估結果是所有同事、下屬、其他部門同事、vendor,甚至廣告商都給他最高評分。而他在溝通技巧、人際關係、領導能力和行政能力方面都是A級。

 

  這不但出乎朋友自己所料,而且還令大老闆意外。他不但沒有稱讚朋友,還建議朋友在新的一年要製造一兩個敵人。

 

  朋友很詫異,他老闆說了一大堆管理公司要學Conflict Management ,和諧並不適用於追求高速發展的公司,競爭才是,競爭愈激烈愈好。

 

  朋友聽得一頭霧水,問我。

 

  我說華資老闆喜歡玩弄權術,搞平衡,他們不喜歡下屬和下屬之間,尤其是身邊幾個高層走得太埋,若果做埋朋友更差。他是怕幾個高層若果一齊「兵變」便出事了,所以讓高層之間競爭,即使鬥到水深火熱更好,這樣他才可以從中搞平衡。

 

  當老闆叫大家講Team Spirit,講跨部門合作時,最沒有Team Spirit,最不想部門之間真誠合作的人就是老闆,玩分化才是他的真面目。所以朋友愈成功,他老闆愈擔心,便叫他製造敵人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分化 #辦公室貼士 #職場小貼士 #辦公室政治 #Team Spirit #Conflict Management #管理學 #生產力 #競爭 #兵變 #Appraisal #搞平衡 #高層競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