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10-23

辦公室政治 | 告狀是職場日常?有固定「員工」、流程,因為老闆必聽!哪些人最喜告狀?如何應付?

  甚麼人會告狀?

 

  大家應該明白這裏說的是甚麼狀。辦公室內甚麼人會告狀?會去告狀、懂得告狀,而且善於和經常告狀。

 

  我從沒試過,亦從不因別人告狀而刻意解釋,因為我以為只有小人才會告狀;聽人告狀的老闆或上司自然會分辨出誰是小人,應該不會輕信。卻原來不是。他們不但相信,而且信到十足。

 

  一年,老闆跟我做appraisal ,期間說起一件事。

 

  「知不知道上次叫你做的報告,其實是有人提出來的?」他說的時候,我根本忘記究竟他說的是甚麼事。

 

  直至他跟我解釋時,才猛然想起一年前他要我負責其中一本雜誌的人手編制。當時他突然叫我把那份雜誌的人手編制給他,我感到奇怪,相信背後一定有些問題。

 

  至於甚麼問題?不知道,但我相信只是交一個人手編制報告,未必應付到背後可能延伸的「辦公室政治」問題。於是除了編制以外,還把人手分工、負責工作,以及他們每星期的「生產量」,即能出版版面的總數計算出來。

 

  報告交了,並沒有甚麼後續跟進,即是不了了之。我亦因而忘記了,當老闆重提舊事,才回想起這件事,這件小事。

 

  既然一件小事,為何他突然提起呢?

 

  「你知啦!有人講,我一定要做啲嘢,你明唔明呀?」他自說自話。

 

  原來當年有人對我負責其中一份雜誌的人手有「意見」,向他「反映」,他便叫我給他資料。按常理分析,那人應該是做其他雜誌,認為我負責的雜誌人手比他的多,才有此意見。

 

  幸好我除了人手編制以外,還把分工和負責工作,以及每星期出版版面總數計算出來,再除以人手,變成一個可以量化的生產力報告給他。如果他要做比較,基礎就不只是人手編制,而是比較客觀的平均生產力了。

 

  事後,很自然把別人雜誌的人手編制,和其每星期出版版面總數計算一下,再除以人手,結果發現,我們每個人手的平均生產力比別人高70%以上。

 

  相信老闆應該也曾用相同方法計算過,所以才對我沒有後續跟進。

 

  坦白說,應該告狀的是我。不是嗎?每個同事涉及的工種比其他人多、負責版數又比人家多,提出加人手的應該是我。但我們不會,因為我們做人做事,都是大局為重。

 

  可惜辦公室內不少人會告狀,而且無關職級高低,原因是老闆會聽。我不會猜想他們是否愛聽,但肯定會聽。

 

  正因為他們會聽,所以才有人會去告狀;又因為他們相信,所以小人才會不斷告狀。於是告狀變成辦公室日常運作,而且十分順暢,有其固定「員工」和「流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職場小貼士 #辦公室政治 #告狀 #辦公室貼士 #職場求生術 #小人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