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12-04

現實世界真有新聞女王?劇集情節多少真多少假?每個角色都是人性折射!辦公室內總有似曾相識的畫面

  新聞女王火爆,佘詩曼飾演的角色原型,究竟是誰?和她爭上位的又是誰?我們做媒體的,自然特別感興趣。

 

  佘的角色髪型,和我們熟悉的朋友相似。朋友曾是名主播,形象深入民心,即使離職多年,成功轉型KOL,仍有不少粉絲。

 

  問她,電視新聞部是這樣嗎?當然不問也知道答案,怎會是這樣呢?大家都做新聞工作,只是平台不同、表現方式有異,但性質一樣。

 

  就是新聞雖然日日不同,但爆得起的突發新聞、政治事件、八卦緋聞鳳毛麟角,怎可能保持每日都有嘢爆?

 

  何況,安排每日assignment 的採訪主任,亦不能每天都把有潛質做大的新聞,只交給同一個記者去做訪問,這樣肯定給其他記者同事認為不公平,留下有私心的印象。

 

  更何況,近年在香港電視台的主播,基本上都在廠內照稿讀新聞,而不會在外面跑新聞。

 

(圖片來源:《新聞女王》劇照)

 

  不過,戲劇就是要靠劇情不斷推進,製造戲劇效果,從而吸引觀眾。只要不是太離譜,也不用太深究。

 

  若要收視率,惟有不斷製造衝突矛盾,衝突愈激烈、矛盾愈尖銳最好,收視率穩步上揚。現實中的新聞部又怎樣呢?

 

  若新聞部內的人,日日有衝突有矛盾,而且衝突激烈、矛盾尖銳的話,離職率肯定驚人。因為大家都趨吉避凶,怕牽連受害。

 

  其實每個角色,都只是人性的折射。有些人具多面性,折射出來的光譜較闊;有些人簡單一點,折射出來的光譜較窄,但都離不開人性。

 

  我們觀看電視劇,為何被吸引了?因為情節之中,總有一些似曾相識的畫面,在自己的辦公室內發生過,只是火爆力度不同罷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人性 #辦公室貼士 #職場小貼士 #劇情 #辦公室政治 #戲劇效果 #衝突 #新聞女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