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7-13

盛事營銷成風 專家:抽水可科學化

  近年不少機構都趁世界盃等盛事期間,以創意方法進行數碼營銷,成為網絡話題並能增加品牌好感度。

 

  以世界盃為例,不少品牌趁球賽前後貼出與賽事相關的信息,品評賽果的同時趁機吸引網民注意公司的資訊。

 

掌握貼文時機 換來粉絲增長

 

數碼營銷公司You Find董事及創辦人朱俊昌表示,不少本地品牌在做數碼營銷時仍太依賴直覺,易生錯誤。

 

  日前中華廠商會舉辦的研討會上,數碼營銷公司You Find董事及創辦人朱俊昌教路,趁盛事進行宣傳,不能隨便行事,宜需參考數據,看準時間出貼文,才可獲得最佳效果,並要小心設計內容,以免「抽水變抽火水」。

 

  朱俊昌認同,近年香港品牌與企業使用數碼營銷的積極性增加,亦見不少品牌會趁球賽等盛事乘機抽水一番。

 

  他觀察到社交媒體經營成功的品牌,搜尋量會大幅提升,預期同期銷量亦會有進帳。他列舉,5月的歐聯決賽數據,當時有啤酒品牌出貼文撑特定球隊,而貼文時間正值網上討論賽事高峰,準確時機換來大量網民互動,粉絲數目增長,而且網上搜尋數字也有所上升。反觀另一個家用品品牌,以「送個旅行箱給失誤的球員」抽水,反釀成公關災難。

 

  他認為,港企在數碼營銷技巧水平尚不及外國,最大差距在於決策少有基於數據去支持,如較少使用在外國已較流行的社交媒體聆聽(Social Listening)等數碼工具去協助,「很多情況下,都是依據直覺(gut feeling)去進行。」

 

  例如哪些事適合品牌取之為話題、應針對哪些受眾、應否與某網紅或名人合作、發文時機等事項,其實都應該以科學化方法決策。

 

遠離公關災難 不沾政治宗教

 

  至於如何避免抽水變成公關災難?他指出,有幾個話題範疇,品牌是可免則免的:包括政治、宗教、種族,都不應輕易沾手。另一個常見出事原因是幸災樂禍,網民遇到這些情況一般都不會放過。但他強調,最終每個決策,都應讓人以經驗判斷把關,減低風險。

 

  他建議,數碼營銷企業要建立自己的分析數據庫,讓數據去支援決策,但要注意必須掌握全面的數據,不能只留意一部分,除了銷售數字,要留意的數據包括網站流量、電商平台消費資訊、實體店面訪客等,從而全面提升消費通道、每一個設置的效果。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