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9-10

設施管理服務商 憑解決方案突圍

  企業將工序外判以減低成本,行之已久。舉例香港一些醫院的清潔、保安、院內護送病人服務,也有外判。

 

ISS World Group行政總裁Jeff Gravenhorst表示,科技是需要善用,但不能盲目使用。

 

  全球擁有約50萬員工的設施管理服務供應商ISS World Group(下稱ISS),其行政總裁Jeff Gravenhorst接受專訪時表示,企業外判服務除了想控制成本,還希望得到穩定、持續而可靠的服務,「大家也想以更低成本得到更好的服務,如何去平衡?」

 

集中一間外判 大客帶動生意

 

  Jeff表示,ISS的收入約60%來自主要客戶(Key Account),來自國際主要客戶的收入,錄得雙位數自然增長。在地域上,亞洲市場增長一直也算快,但最近開始放緩,反而歐洲市場受主要客戶的需求帶動,生意增長更理想。

 

機場的物流、人流管理、運送及清潔服務,也是ISS服務範圍之一。

 

  該公司的主要客戶包括HP、LEGO,Jeff透露,有一個主要客戶帶來的生意,佔其總收入的3%。為何來自大客戶的生意愈來愈多?Jeff解釋,其中一個原因,是大客戶發現外判工序予一間外判商,更易控制兼有機會獲得更大的經濟效益。其次是ISS已從承接清潔、保安等項目式外判服務,轉而提供以解決方案為核心的服務。

 

  Jeff表示,雖然最多企業會將清潔服務外判,但市場已很成熟,並非主要增長點,一些如開設、管埋員工餐廳等服務,以及內部郵件處理等工序,成為未來的增長點。此外,提供外判服務的概念,近年也有所改變。如過去以工時計算服務收費,現在開始以員工滿意度來計算。ISS在某些客戶的辦公室內使用感應器配合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技術,掌握不同場地的使用率,繼而調配清潔資源。舉例一些不是經常有人使用的會議室,未必需要每天做大清潔。當然,醫院、診所等地基於公共衞生安全考慮,必須嚴格執行仔細及大規模的清潔。

 

  今時今日企業要持續發展,總不能缺少科技元素;但Jeff強調,不會盲目使用科技。如在東南亞一些市場,人力成本較低,未必要趕急引入機械取代人力。又如在香港,不少辦公室面積較細,仍然使用傳統吸塵機或洗地氈機,吸塵機械人、洗地氈機械人反而未必能派上用場。「現在只有約10%的清潔工序,能使用機械人代勞。」

 

  反觀在大型廚房內,ISS有使用機械人來協助處一些工序,以減省人手。該公司亦有使用IBM的人工智能Watson,在物業管理工序分析前台收到的投訴,經分析後可做到預防問題再次發生。

 

善用機械人 全球員工50萬

 

  無論如何,機械人、新科技只是人類的助手,ISS現時全球仍聘有約50萬員工。Jeff指在招聘上困難不算大,當然有個別地方如新加坡,需求遠高於人手供應。「會迫使我們加快自動化、引入更多科技,提高工作效率。」如之前提到在客戶辦公室內安裝感應器,是其一個例子。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