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9-03

3招改善辦公室科技配套 增效率

  在企業進行數碼轉型的同時,相信最困難的部分是如何融合公司的技術系統,從而讓員工生產力提升。當中最大問題,就是IT(Information Technology)人員與其他部門員工溝通不足,員工不理解技術要完善實行的難處。

 

  英國電信最新發表的研究報告《人才、生產力和數碼職場2018》(People, Productivity and the Digital Workplace-2018),於去年底研究全球11個市場,訪問約1,100名高級管理人員和600名科技決策者,探討企業如何利用科技改善員工的生產力,聚焦3個重點。

 

毋須重組團隊 只要正確工具

 

  不少企業正探討數碼化轉型的可能性,行政總裁希望透過新科技改善員工生產力。首先,報告指出,要提升生產力,不需要重組團隊,而是要使用正確的協作工具。

 

英國電信全球服務部統一通訊及聯絡中心副總裁Andrew Small建議,完善的流動協作工具及雲端基礎服務,有助企業數碼轉型。

 

  英國電信全球服務部統一通訊及聯絡中心副總裁Andrew Small表示,員工知道他們需要甚麼,可能只是簡單的改進,就能提升效率。「提升公司生產力毋須重新裝修辦公室,而是有更直接的方法。如辦公室的網絡連接、整合內聯網平台、提供即時通訊軟件或改善公司的應用程式。」這些工具對所有員工都相當重要。

 

  報告指出,有9成受訪者同意流動工具有助提升職場生產力,較2015年多出3成。問及如何幫助員工於辦公室提升工作效率時,63%的高級管理人員稱「更完善的Wi-Fi網絡」更為重要,比起「需要更多會議室」的28%為多。

 

  其次,員工硬件配套亦相當重要,分別有39%和32%的受訪者表示,「智能互動的協作熒幕」及「視像會議室」有助提升生產力。有38%稱希望有更大的桌面電腦熒幕。事實上,企業只要針對以上的員工需要,簡單提升配套,已有助改善員工的生產力,毋須作出重大變革。

 

  惟有一半受訪者坦言,即使公司提供協作工具,卻不懂如何使用。有91%認為公司的資訊總監需要確保員工懂得使用新工具,而非只作出投資。報告又發現只有25%的高層認為,現時公司的職場數碼體驗達到「極佳」水平。大部分(80%)的受訪者表示,若他們是行政總裁,促進員工生產力是優先處理事項,對比2015年只有57%。

 

IT工作被誤解 數碼轉型障礙

英國電信研究報告指,其他部門員工不了解信息技術有效運作的難度,讓IT前線員工經常被誤解和不被欣賞。

 

  第三,要透過科技提升員工生產力,不能只依賴技術部門。數碼轉型其中最大的障礙,就是員工不理解技術要完善執行的難處。Andrew同意現時IT決策者的工作並不容易,他們經常被誤解及不被欣賞。有76%受訪者指,其他員工並不了解IT有效運作的難度,較2015年增加9個百分點。

 

  IT部門稱需要處理的項目非常多,除了設計企業的數碼化改革進程,還要保持系統和一切流程運作正常。有65%受訪者稱他們需要編寫流動應用程式,讓員工能夠在世界各地使用企業內部系統;半數正為公司更新視像會議配套。工作之多令IT部門面臨大壓力,而IT人員與其他部門員工溝通不足,產生誤解,成為轉型其中障礙。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