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5-25

毛孩有口福!工程師辭職做Slasher研環保寵物鮮食包,順便解決廚餘問題!

  本港廚餘問題嚴重,惟當中有不少為賣剩的食物,下場都是被棄置於堆填區。

 

社企FurryGreen聯合創辦人林天凱表示,期望教育公眾「唔靚仔」的蔬果還有價值,不用棄置堆填區,令大眾更加關注剩食問題,為社會帶來反思空間。

 

  為了減少浪費這些仍可食用的剩食,社企FurryGreen聯合創辦人林天凱(TH)分享,早年辭去全職工程師職位後加入斜槓族(Slasher),研發環保寵物食糧,希望可以踏出「comfort zone」創業之餘,同時實踐社會理念。

 

  據政府早年數據指出,本港每日生產的廚餘高達3,600噸,包括任何在食物製作、分發、儲存及預備膳食或用膳過程中產生的棄置物,以及生熟食物、可食用及不可食用的部分。這些每日生產的廚餘量相當於2,000萬個蘋果或1.44億件壽司,但回收率僅1%。

 

親力親為 夥動物組織試行

 

  雖然近年愈來愈多人關注剩食問題,陸續有團體回收街市及超市賣剩的蔬菜,分發予區內長者及有需要人士。

 

  不過林天凱指出,市場上非常少見有組織將這些賣剩、棄掉的蔬菜化作其他用途。加上留意到現時全港有超過40萬隻被飼養的貓狗(各佔約50%),由此令他構想到用來循環再造,製作成寵物食糧。

 

  他笑言,自2018年毅然辭去做了十多年的工程師職位,抱住挑戰自己、想嘗試創業的心態,以及想做一些更有意義的事而投入試驗。怎料之後還透過社創網絡,認識到另外兩位志同道合的創辦人一同成立該品牌。

 

  3人花約7萬元成本,投入約一年時間,其間夥拍動物保護組織「毛孩守護者」試行計劃,並於去年7月成立FurryGreen。他分享,由於需要控制成本,FurryGreen團隊由研發到生產都是親力親為,平均每星期花1天時間,可以做到500至600包寵物糧食。

 

  他又透露,目前與蔬菜統營處及一些食物回收組織合作,將外觀「唔靚仔」的蔬果從街市回收,然後在自家工場處理食材再加入肉類,以真空慢煮袋烹調,製作成鮮食包。

 

  林天凱指出:「這些唔靚仔的疏果往往可能只是輕微發黃、被壓扁或外形不美觀,在街市收檔後就會棄掉,相當浪費,但事實上並非壞掉,仍然可以食用。」

 

  而環保寵物鮮食包主要是予犬隻食用,材料及分量均由專業營養師建議。至於貓隻鮮食包,早前已夥拍貓糧代理商試賣,並且會持續研發改良。

 

主攻犬隻食用 多口味選擇

 

  他指出,貓隻一般比較「嘴刁」,喜愛吃不同肉類,所以在研發階段的難度相對較高,需時亦較長。

 

目前其鮮食包可達到「人類食用級別」水平,分量按「毛孩」的體形及卡路里攝取量而定,該企亦會配合毛孩的品種及健康狀況,度身定做所需餐單。(受訪者提供圖片)

 

  目前其犬隻鮮食包有多種口味選擇,除了有常見的雞肉之外,還有低致敏的鴨肉及魚肉配方,適合腸胃比較敏感的犬隻。

 

  每種口味均以一種主蔬菜搭配一種主肉類,確保營養均衡。而鮮食包的分量則按犬隻的體形及卡路里攝取量而定,該企亦會配合這些毛孩的品種及健康狀況,度身定做所需餐單。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社企 #廚餘問題 #斜槓族 #Slasher #環保寵物食糧 #創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