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8-30

搶人才 | 疫情下成功聘請20萬人成大贏家!埃森哲:要成為人才創造者釋放他們潛力!

  大辭職潮的影響力繼續在全球蔓延,企業仍面臨人才流失的困局,但管理諮詢公司埃森哲(Accenture)卻透過人工智能(AI)等高科技匹配人力資源需求,成功在18個月內增聘20萬人,當中不乏大量專業人士。

 

  埃森哲主要為客戶提供戰略諮詢、數碼技術等服務及解決方案,需要各種技能專才。該公司約有70萬員工,當中20萬人是在疫情最嚴峻時期招聘,稱得上是全球人才爭奪戰的大贏家。

 

專才技能廣泛 要求積極學習

 

埃森哲行政總裁Julie Sweet認為科技素養(Technology Literacy)是重要而基本的能力,即使不是程式員、AI或者雲端專家,都需要對這些科技有基本的認識和理解。(受訪者提供圖片)

 

  對於招聘策略的成功,埃森哲行政總裁Julie Sweet就歸因於正確的起步點。「大部分企業的焦點都在如何招聘人才,但我們考慮人才時,實際是思考自己如何能成為人才的創造者,而不必總是單靠招聘人才。我們更關注的是,當人才來到公司後,可以如何釋放他們的潛力。」

 

  在2021及2022年,埃森哲收到逾460萬份履歷(CV),Julie坦言是採用涉及AI技術的高接觸招聘模型(High-touch Recruiting Model)的成效。埃森哲需要的人才技能很廣泛,包括網安專家、雲端創健者,以至熟悉供應鏈運作的專才,而該模型正能將履歷與公司的需求技能配對,幫助他們快速獲取合適的人才。

 

  除「硬技能」外,埃森哲亦十分重視「軟技能」。Julie強調,雖然技能是僱用人才的重要考量,但他們的學習積極性及熱情度,才是他們能否走得更遠的關鍵。她提到:「世界每天都變得很快,這對技能的需求亦一樣。研究指出,在2017年成為世界500強企業所需的技能,當中約40%現在已被其他技能取代。」

 

  她認為,卓越、自信和謙遜的態度是最重要的領導力,也是建立強大團隊的重要指標。在校園進行招聘活動時,她建議可以詢問應徵者,「於過去半年,學到甚麼知識是學校以外地方獲得?」作為面試問題,因為這是了解一個人學習積極性的簡單而有效方法。

 

  除招聘人才的方法外,埃森哲也很重視創造人才,因此會提供不同的再培訓計劃予員工。Julie表示該公司每年會花費約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平均為每位員工培訓40小時。

 

  Julie指出,埃森哲有能力招聘到他們所需要的員工,背後是涉及非常複雜的預測技能需求方法。由於該公司擁有龐大的員工數據庫,能清楚每位員工的技能,因此可透過AI算法來確認哪些人有能力學習甚麼新技能,同時了解甚麼技能最貼近公司的需要,然後實踐相關的培訓。

 

龐大數據庫 按能力學新技能

 

  例如在疫情初期,線上應用需求急劇增加,需向眾多企業客戶提供必須的數碼協作工具,所以在6個月內,埃森哲就通過為期8至15周的再培訓項目,提高了10萬名員工的數碼技能,分配他們到不同領域以應對市場需求。而站在員工立場,他們亦感到自己一直被投資,這亦成為吸引員工留在埃森哲工作的原因。

 

  此外,埃森哲也會為企業客戶的員工提供培訓。以能源巨企雪佛龍(Chevron)為例,埃森哲就與該公司合作建立了一所學校,現時已為逾2萬人傳授需要的數碼技能。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美元 #商業 #人工智能 #雲端 #行政管理 #大數據 #人力資源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